不支持Flash

券商:中芯国际改折旧政策也难保首季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中芯国际发布新的季报,对此券商评价不一,对中芯改变折旧政策,使首季毛利能否达标心存疑问, 认为其处境仍然艰巨,首季有可能会再次亏损。

  道亨证券表示, 对中芯国际管理层目标今年首季毛利改善至12-14%存在疑问,该公司盈利难望扭亏为盈,维持该股“沽售”评级,目标价1港元。道证指出,中芯去年末季收入按季增长4%至3.689亿美元,平均售价亦由上季的891美元, 升至904美元,但其毛利表现未见能受惠,反而由第3季的8.9%下降至末季的6.6%。中芯末季毛利6.6%, 已低于公司早前的预测,而中芯本季起将折旧年期摊长至7年,相信是平顺盈利的举动,如撇除有关影响,质疑该公司今年首季未必能取得盈利。

  

摩根士丹利指出,中芯国际虽然改变折旧政策,可能会使今年盈利,但对其估值预测并无改变,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 中芯晶圆平均售价及盈利能力疲弱,其核心营业表现轻微差于该行早前估计。 该公司改变折旧政策,在新政策下,估计折旧开支将较该行预期的减少1.75亿-2.0亿美元,由于其折旧政策将与其它晶圆生产商不同,未来盈利、股本回报率等难与区内其它晶圆生产商比较。

  大摩表示,中芯第4季度营业额及纯利分别为3.84亿美元及120万美元,营业额轻微高于预期,主要由于DRAM价格有利, 但撇除一次性出售收益, 其盈利能力则低于预期。根据管理层预测,中芯预期今年首季营业额按季持平,符合该行预期,但毛利率预期上升至12%-14%,在受惠于折旧政策改变下, 该预测低于该行预期。

  瑞银发表报告指出,该公司去年末季取得薄利,主要与出售收益有关,认为其处境仍然艰巨,今年首季相信会再次亏损。不满意中芯去年末季营运表现,指出其营运溢利率改善3.9%及盈利120万美元, 主要是出售收益4,170万美元所致,该行预料其首季将亏损1700万美元。中芯将折旧年期由5年延长至5-7年,此举纯粹带来粉饰盈利之效,无助改善该公司的竞争地位。中芯预期其今年折旧成本会因此由上年的9.64亿美元,下降至8.0亿。

  瑞银称,基于中芯改变了折旧年期,因此将该股今明两年股盈,分别由亏损0.2865美元及0.0656美元,提高至亏损0.1732美元及0.041美元,维持“减持”评级,目标价1.0港元。根据Thomson First Call综合16家

证券商预测,预计中芯今年纯利2293万港元。

  高盛表示,中芯国际改变折旧政策虽有助减低今年开支,但关注该公司晶圆平均售价表现趋势,预期未来12个月股价难望大幅上升,维持目标价1.28港元。中芯第4季度营业额及股盈优于预期,主要由于期内录得出售设备收益所致。预期今年首季营业额与去年末季持平,毛利率则上升12%-14%,高于该行预测。

  高盛指出,中芯新折旧政策将对该股账面值质素极负面,虽然改变折旧政策,估计今年折旧开支下降17%,但高盛关注DRAM价格下跌,将影响其晶圆平均售价趋势,而且缺乏90纳米晶圆客户,并不预期该股未来12个月会大幅上升。高盛调整对中芯07及08年股盈预测,最新预测为0.11、0.42美元。

  美林指出,中芯撇除出售收益4,200万美元,其营运亏损实质按季倍增,遂调低今明年盈利预测,预计今年亏损,重申“沽售”评级。美林调低中芯盈利预测,今年由盈利3700万美元下调至亏损700万美元,明年盈利则由1.3亿美元下调至4,700万美元。中芯将折旧年期由5年延至7年,与DRAM及晶圆行业的习惯违悖, 同时质疑中芯将向伙伴出售产能的收益入账,理由是中芯继续营运该产能,并收取管理费,认为该公司财务汇报素质下降。

  美林称,DRAM的生产规模有助降低200微米逻辑产品于去年末季及今年首季急速下跌的影响,不过由于DRAM业务占其营业额的比重,已由去年末季的30%提升至39%,大幅提高了该业务为其带来的风险。

  花旗表示,中芯国际改变折旧政策,将有助刺激盈利,相信未来2-3年将可提升其毛利率10-15%, 而设备使用率收支平衡点亦由95%降至85%。 中芯出售旧设备将可录得特殊项目收益, 而今年资本开支降至7.2亿美元,将该公司今年自由现金流收益可达6%, 去年则为负6%。花旗调高该股投资评级,由“沽售”调高至“持有”, ADS每股目标价由6.6美元调高至9.0美元。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