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彷徨戴尔遭遇创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43岁的迈克尔·戴尔食言了。面对全球PC业榜首旁落,投资人愤怒的眼神,这位董事长无奈地将搭档——戴尔全球CEO罗林斯请下了台。而就在几个月前,他曾经多次出面亲自为其辩护,试图消除华尔街投资人的质疑。

  但是,两年后重披战袍,迈克尔·戴尔能否重现昔日辉煌?

  面对僵化的公司体制,以及长久形成的直销模式创新不力,这位创始人的回归,短期或许只能起到稳定军心、提振投资人信心的效应,戴尔公司想重返PC冠军宝座仍需时日。

  罗林斯的下台绝非个人的失败。事实上,两年来,他一直活在董事长的阴影之下。戴尔本人昨天评价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伙伴和朋友,过去10年,他为公司业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戴尔遭遇的其实是创新难题,它太迷恋自己的直销了。而这个在商用市场无往不胜的利器,延伸到个人领域后,正显示出无奈。比如在中国,由于

电子商务仍处初级阶段,加上传统购物习惯影响,面对三四级市场以及广阔乡镇,戴尔还只能望“市”兴叹。如果只覆盖一二级城市市场,在低价优势失去后,作为直销代名词,戴尔公司很可能成为自身商业模式的“掘墓者”。

  过去两年,全球

笔记本电脑等个人产品市场迅猛增长。而戴尔显然错过了这波市场狂潮。

  同样是这两年,戴尔遭遇了“邮件门”、产品诉讼等多个公关危机,这重创了它的品牌形象。而去年以来的亚太高管频遭挖角、财务涉假等事件,更是加深了其负面影响。

  对手却开始借机跃起。惠普借产品与营销创新实现了超越,沉重打击了戴尔的自尊,从而导致投资人彻底放弃了罗林斯。联想则正向海外复制本土模式,欲借

供应链改造赶超戴尔。面对挑战,这个高速成长20年的PC巨人由此陷入青春彷徨。

  戴尔目前几乎等同于直销代名词。与早年相比,它的那种充满原始气息的创新精神已开始淡化。

  当然,我们没有理由认为戴尔会一蹶不振。事实上,它一直没有放弃创新。早在2003年,它便去掉公司名称中“电脑”二字,向多元延伸,并强化了在线业务。在戴尔本人心目中,戴尔未来不是PC企业,而是“全球IT产品的沃尔玛”。

  这既是目前戴尔2.0概念的源头,也是它正在经历的一个重大变革,它的目标是,由PC硬件销售者变身为全球最大在线直销商。而目前,在dell.com上,它已不限于销售自家产品,还兜售其他品牌,且覆盖了数码家电、打印机及导航设备等。

  如果这真是戴尔的未来,那它目前的竞争对手未来有望成为伙伴,而真正的对抗者将是那些“沃尔玛们”。

  创新难,在创新基础上再创新更难,而要实现成功创新难乎其难。面对投资人的期待,迈克尔·戴尔重新挑起的这个担子并不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