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林斯只是替罪羊 戴尔问题在业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4:2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日北京报道: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今天对CNET的表示,罗林斯在戴尔担任CEO期间总体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在内部管理、业务模式等层面对DELL都有非常大贡献。戴尔公司的问题主要出在业务模式和管理体系上,这虽然并不是罗林斯一个人的责任,但作为公司CEO他必须要承担这个责任。

  他认为,即便迈克尔·戴尔本人亲自挂帅,如果不对业务模式和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只是单单凭借其个人的影响力和魅力也很难改变戴尔公司目前的窘境。

  叶磊强调,戴尔必须意识到问题出在业务模式上,如果要夺回昔日老大的位置一定要解决问题的核心所在,而不是换一个CEO就可以解决的。

  当地时间本周三,戴尔宣布,凯文·罗林斯(Kevin Rollins)已辞去CEO职位,并同时辞去在公司董事会所任职务,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已重新担任CEO。

  叶磊猜测,戴尔本人很可能只是在扮演一个过渡性的角色,戴尔可能会寻找新的接替人选。

  根据Gartner1月17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惠普公司继三季度超越戴尔之后,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维持全球老大的地位。当季,惠普销售增长了24%,达到2000年以来单季度最好的成绩,而戴尔公司的销售下降了9%。从市场份额上看,四季度惠普达到全球17%,戴尔只有14%。尽管从全年看,戴尔公司全球PC市场的老大,但他与HP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二者的全年份额均保持在16%左右。

  叶磊认为,戴尔公司对直销模式信心十足,始终没有考虑去做改变。但Gartner认为,戴尔的直销模式曾经是其成功的动力,但这种模式并不是全球任何地区,任何成熟度的市场都适用。正是因为戴尔的业务模式在全球遭遇到很多问题,反映到业绩上在过去的几个季度,戴尔的业绩表现不佳。具体到中国市场,戴尔某些产品的增长率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张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