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产业报:IBM论坛2007成就创新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17 通信产业报

  IBM正在向全球整合企业转型,能够充分借助全球的资源、网络将中国企业与客户带入全球经济产业链中。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先进的技术全力支持那些勇于变革与创新的中国企业,使他们成为未来世界经济舞台的领舞者。

  -通信产业报记者王一

  新年伊始,IBM论坛2007精彩出庐,本次论坛以“成就创新之道”为主题,高举企业创新大旗。熟悉的人都知道,IBM论坛开始于2002年,按照惯例,往届的举办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4月之交,今年为何提前到1月举行?选择这样的时机,似乎颇有深意。就在不久前,IBM大中华区刚经历了一场最高领导层的“接力赛”,周伟瞭继续担任大中华区董事长,继续发挥在重大战略决策和公共关系等方面的作用。而首席执行官则由曾担任过IBM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南区总经理的钱大群接任。论坛刚开场,周伟瞭就向与会者介绍了钱大群。

  不过,论坛日期的变更显然不只是为了介绍新的领导人。在不久前,IBM刚公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IBM在全球取得了7%的业绩和利润增长,而IBM在中国更是增势强劲。并且,中国刚刚经过入世五周年的过渡期,选择在这样的时机向业界阐释IBM关于企业创新的理念,正反映了举办方的别具匠心。

  创新双核:CEO和CIO

  2006年初,IBM就提出了创新的六个层面:包括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与文化创新、政策与社会创新。这些理念也被业界广泛认可,但IBM在和各种企业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往往困惑于怎样开始实施创新。周伟瞭在发言中从CEO和CIO二个角度阐释了IBM理想的创新之道。

  经过调查后,IBM认为中国企业正面临着五大创新课题:在不同创新途径中,产品/服务创新依然是中国企业的首选;产品与服务创新辅之以适当的业务模式和高效的运营体系,可以为企业创造持续的竞争优势,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实现业务与技术的融合可以激发创新;使创新超越边界与整个生态系统展开协作,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先决条件;此外,培养创新的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成就创新之道的重要途径。

  而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CEO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创新应始于公司的管理层。而在制定创新战略时,CEO应首先确定企业的竞争优势,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业务特点,选定其中一个或几个创新层面来进行创新;其次,应设计企业创新路线图,列出创新重点,并明确创新所需要的内外部资源;再次,CEO应当领导并推动创新步伐,同时定期跟踪和评测创新成果;同时,企业应拓展协作边界,整合内、外部协作力量。

  与此同时,在创新的征途中,为了更好地支持CEO的创新战略,CIO的角色和职能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在业务模式创新、内外部协作创新和激发业务与技术整合三个层面上,CIO都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CIO必须坐在技术与业务结合的驾驶席上,像运作企业一样运作IT组织,鼓励协作,为企业创建实时响应、灵活的基础架构,实现公司业务与IT技术的融合,从而将IT部门转变为真正的创新部门。CIO可以在这三方面协助CEO的创新战略:

  将IT部门转变成为创新部门,CIO应当象运作企业一样运作IT组织,将IT机构的技术主导文化改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主导文化,重新定义IT流程以配合业务需求,打造创新的IT业务模式,从而成为赢得客户信任的业务合作伙伴;创建实时响应、灵活的基础架构,CIO可以借助SOA和虚拟化技术手段,创建安全坚韧、协同开放、面向创新的基础架构平台,从而满足CEO的创新需求,为CEO的创新策略提供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降低风险并提高业务的灵活性;鼓励协作并选择最佳协作创新伙伴,CIO应协助CEO创造适合的环境,鼓励员工、客户和潜在合作伙伴分享思想,消除对合作的文化性抗力;可以将各个知识渊博的团队组合起来,鼓励员工视野开阔,超越公司边界,真正实现开放式的、无国界的创新;还可与其他企业领袖合作,使协作成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CIO应奖励从协作努力带来的创新思想,从而使创新成为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件。

  找个伙伴帮你成长

  IBM在一系列调查中发现,中国企业在创新上比较专注于组织结构、投资管理和分拆业务等方面。而在有些领域,中国本土企业甚至还没有想过,这涉及使用第三方的运营服务、本地外包、离岸外包等。可见,中国企业目前仍把创新的视野停留在企业内部的相关行为上,而国外的CEO则比较平衡一些和多元化,开始思考借助外部力量优化企业行为。

  有鉴于此,周伟瞭特别强调企业要重视寻找一个协作创新的合作伙伴,“坦率来讲,这个合作伙伴不一定是IBM。”话虽如此,相信谁都无法忽视IBM在帮助企业创新和成长方面的实力。在周伟瞭的眼中,IBM在中国由三个不同但又存在交叉的圆圈组成:这三个圆圈分别是面向全球的创新机构、全球服务支持机构和专注于国内业务的机构。三个圆圈不是分开的,而是有一点点重叠。在北京和上海等地设立的研究院、创新中心、开发中心以及最近成立的全球SOA中心组成了IBM中国面向全球的创新网络。而位于深圳的全球采购中心和在长春、深圳、大连、上海的全球服务中心则行使其全球服务的职能。

  展望未来,周伟瞭表示:“IBM正在向全球整合企业转型,在这个进程中,我们将能够充分借助全球的资源、网络将中国企业与客户带入全球经济产业链中,并且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先进的技术全力支持那些勇于变革与创新的中国企业,使他们成为未来世界经济舞台的领舞者。”

  在总结创新之道时,周伟瞭将企业创新的制胜要诀归纳为五点:清晰明确的方向、坚定的领导力、培养人才和技能、创新型企业文化、选择最佳创新合作伙伴。他同时谈到,技术发明是天才瞬间的灵感闪现,而业务创新则是用智慧设定远大目标,群策群力,与员工共举创新大计。

  流动的全球整合企业

  在此次论坛上,负责公司未来规划的IBM全球市场和战略高级副总裁BruceHarrel也就创新话题做了精彩发言。他首先向与会者提到《世界是平的》,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企业都应该从全球角度思维,并从全球角度加以行动,这不同于以前人们讲的“全球思维,本地行动”。

  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处在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更方便的沟通、共享信息和流程。随着全球变得更加连接和扁平化,公司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高的效率和最新的市场机遇。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能够利用全球的资源、采用一种创新的模块业务设计,成为“全球整合企业”。

  关于“全球整合企业”,IBM董事长彭明盛去年10月份在欧洲曾做了一个形象的描述:“在一个相互连接的世界里,工作会流动,业务、技术也会流动,她会流动到效率最高的地方。”

  --------------------------

  现场解答:

  如何让IT架构融入企业创新

  -通信产业报记者王一

  在关于IT架构与企业创新的分论坛上,来自IBM的四位专家为与会者带来了关于IT如何支持业务创新、业务弹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提升人员业务效率和企业风险管理的精彩演讲,并针对现场提问为与会者做了深入解答。

  IT创新支持业务创新

  IBM中国首席技术总裁叶天正:很多IT领导最头疼的问题是,因为过去不同的采购政策或其他历史因素,企业系统现在具有多样性特点,甚至是同样的一个应用都可能在不同的系统上运行,以及数据内容和数量的快速成长,这些都为管理带来了挑战。如何做到快速适应业务转变需要,同时达到灵活性、安全性和拓展性?

  IT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为解决以上问题带来了希望。首先是SOA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其次,数据结构发生了变化,数据库功能从以数据为主发展到以内容为主,数据结构的描述方法更加丰富,这使很多过去不能整合的信息得以整合。第三,开放的标准,这使很多软件和硬件系统实现资源虚拟化,实现资源的随需调动。第四,计算性能大幅度提升,成本降低。最后就是芯片功能的模块化,在一个芯片里集成了计算、存储等多种功能。

  企业风险管理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企业信息系统基础架构资深顾问张兴如:风险管理相比两年前的“空中楼阁”,现在已经落地。当前的IT人员肩负着实现业务增长和有效规避风险两项任务。从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的角度分析,法规监管的影响非常大,这也要求IT人员对风险的认识要更加清晰。

  数据库、网络、运维系统和安全系统等共同组成了企业的IT架构。数据显示,按照萨班斯法案风险管理方面的要求,IT漏洞从2004年的33%增长到2005年的44%。如此大幅度的提高,说明在企业业务系统日益依托IT平台的今天,IT系统在风险管理方面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提升人员业务效率

  IBM信息架构首席顾问HilaryL.Lee:CIO需要把IT作为一个商业和业务来运作。首先要推动部门内部和外部的协作,不同部门人员在一起讨论往往会形成一些比较创新的方法,这有利于消除技边界,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能力。在企业内部协作方面,除了面临文化上的障碍,还须要开发和寻找合适的工具以及完善IT基础架构。协作文化的建立需要每个领导、每个员工都积极参与,而后两种需求原则上都可以从技术上解决。

  要使协作变得比较简单,鼓励协作文化,首先要有一个有利的环境,鼓励员工协作,还要鼓励企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来一起分享最新的思想,这当然需要时间的积累。然后,还须要消除一些对协作文化的抗力,比如经常组织团队在一起讨论。

  业务弹性与企业创新

  IBM金融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战略与业务发展总经理黎江:创新的流程和机制的作用非常重要。国内企业遇到的很实质问题是原来简单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没有

竞争力,并趋于同质化,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组合产品的时代。如何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附加其他功能,包括为客户提供的相关IT支持能力、和相应的配套等。

  在组合时代,提供综合的服务方案需要跨部门的协调。这就要求跨部门的组织、协调并明确责任制,确定责任制和整个产品开发过程的关系。很多企业都在考虑要不要把跨部门合作规范化的问题。如果确定要规范,还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设置相应的流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