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瘦客户机行业再掀扩张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11 新浪科技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社会对终端产品的需求量逐渐增多,瘦客户机以其在系统维护、安全性、总体拥有成本(TCO)等方面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接受。据赛迪顾问《2006年中国瘦客户机产品市场调研专题项目》结果表明,中国瘦客户机市场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今年市场总体销售更是突破33.6万台,市场增长率高于IT市场的整体增长率。

  据了解,瘦客户机整个行业梯形格局明朗化:以升腾资讯、实达外设、国光、长城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占领了绝大部分的市场,形成了行业第一梯队。总的来看,06年升腾资讯以10.05万台的市场销量,2.10亿元的销售额位居06年中国瘦客户机市场的首位。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人们对瘦客户机理念的认识加深,这一行业将会继续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运动”。

  瘦客户机走俏国内市场

  根据IDC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全球瘦客户机市场以超过40%的增长率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而亚太地区以超过70%的增长率成为增长最快的地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瘦客户机的应用也在迅速普及。总体而言,华东、华北、华南、华中仍然是瘦户机市场的主要销售区域,而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瘦客户机在西北、西南、东北等区域的份额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地提升。

  在中国瘦客户机的应用领域,金融、电信、政府、教育等行业占了主流。特别是金融行业,在2006年瘦客户机市场销售中,银行、

证券、保险占了整体市场份额的44.9%,成为瘦客户机市场的最大输出行业。电信、政府则分别以15.1%和7.7%的市场份额分列二三位。随着现代社会信息的爆炸性增长,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问题凸出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如
邮政
储蓄、医疗卫生等对终端产品的需求将会加速我国瘦客户机行业的“扩张运动”。

  “扩张”路上,图形终端唱主角

  瘦客户机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先后出了字符哑终端和图形终端时代。全部实现汉化的Unix字符终端首先在行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时的终端通常被称为字符哑终端时代。它主要是单色显示,采用RS232异步通信方式,通过终端的字符界面,运行用户的Unix前台程序,其应用程序和数据都存放在大型主机上。由于其组网简单、使用方便、安全性高等优点,一度成为金融等行业用户大型计算机系统的首选平台。然而,它的缺点是界面不丰富灵活,难以表达图形、声音等多媒体数据,并且大型主机硬件价格昂贵,扩展性差。

  自升腾资讯在中国推出第一台Windows终端以来,以Windows终端为代表的图形终端,凭借其在系统安全、管理、维护、升级及降低TCO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目前已广泛用于包括银行综合业务、保单录入、电信计费、电力营销、税收征管、铁路货运、图书馆查询等窗口柜面业务。此外,在OA、MIS、财务、ERP、培训教室等方面也得到了应用。2006年,升腾图形终端以50%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位。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展,越来越多的厂商投身到Windows终端产品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领域,未来的中国市场,Windows终端产品将得到长足发展,而各厂商间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据介绍,目前我国瘦客户机厂商主要生产Windows、Linux、Unix等终端产品,在“第一梯队”中,升腾资讯、国光今年所销售的产品中分别有85.6%、59.3%的份额是Windows终端,而实达外设、

长城则有58.7%、65.7%的份额是Unix终端。总体来看,在2006年中国瘦客户机市场产品结构中,Windows终端占据了过半数的市场,销量达到17.7万台,占据整体销量的52.7%。专业人士分析,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在图形终端进行办公,而诸如Unix终端的字符终端,逐渐减少所在的份额;另一方面也因为科技进步迅速,图形终端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所致。

  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瘦客户机市场谁主沉浮

  随着我国政府与行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行,瘦客户机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几年,瘦客户机市场一直呈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预测,今后瘦客户机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到2010年,市场整体销售额将突破77万台。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引来了众多老牌终端厂家及国外大牌供应商,瘦客户机市场的竞争将会变得更为激烈。专家分析,为了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瘦客户机厂商将会进一步整合其自有软硬件产品,变单一的产品生产为标准化的端末系统建设,融合瘦客户机技术与行业应用,并通过联盟建设,整合产业优势资源,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2月,升腾资讯荣获了微软合作伙伴计划的金牌认证合作伙伴殊荣,这是该公司早在2000年与微软、国半联合组建Windows 2000终端应用联盟之后赢得合作伙伴的又一次高度认可。与升腾资讯合作的还有Intel、Broadcom、意法半导体公司、西格玛等全球著名芯片设计厂商。另外,实达外设、长城信息等国内其他瘦客户机品牌也已经尝试与国际品牌微软、AMD等进行合作,借助国际先进技术,并通过企业自主技术创新,促进国内瘦客户机技术进步。

  同时,不容我们忽视的是,在瘦客户机行业市场发展由集中走向分散的趋势下,HP、Neoware等外资品牌凭借其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品牌知名度冲击着国内市场。服务将是本土瘦客户机企业赢在终端的一大利器。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瘦客户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升腾资讯提出了“6S”服务体系,实现了行业个性化应用与标准化服务的有机结合,为行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未来的瘦客户机市场,随着瘦客户机市场迎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以及行业应用的逐渐成熟,厂商不仅会给行业用户提供产品的使用,更重要的是为行业用户提供实际应用方案。此外,中国瘦客户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会增强国内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加速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