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昨起微软Vista全球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14 每日新报

  昨天下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与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兼OEM全球总裁Scott Di Valerio在位于北京中关村鼎好的“联想Windows Vista PC中国旗舰体验中心”,共同为首批联想Vista PC举行了联名签售活动。就在当天上午,这两位公司高管刚刚在微软 Vista消费版中国发布会上,共同启动 了“联想-微软Windows Vista PC完美之旅”用户体验计划。这是微软与PC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合作推广计划,微软选择了国内PC老大联想作为其推广合作伙伴,可见微软对这一新操作系统的预期相当高。不过,对于被微软宣称功能强大的Vista,外界仍然对其革命性变化以及价格和安全性提出疑问。

  是否缺乏革命性变化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称,今后用户将可通过下载来升级到Vista,这也将是微软首次采用此种销售方式。根据具体版本差异及目标用户目前是否正在使用Windows XP等不同情况,Vista零售价将在100美元到400美元之间。微软称,与以前各Windows版本相比,Vista界面和功能都大为提升,尤其是Vista自带的微软搜索功能将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Vista电脑进入消费领域将带来哪些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Vista会整体提升PC平台的应用体验,这种新体验会拉动更多的市场需求。如果没有更好的功能和应用,大家就不会换电脑了。Vista操作系统的面世能够给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拉动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诞生,为PC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使PC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应用体验时代。Windows Vista价值的充分发挥,仅仅依靠PC硬件的高配置,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真正软硬件一体的技术应用优化解决方案的Windows Vista PC产品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

  具体到技术特点上,作为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实现了技术与应用的创新,在简单清晰、互联互通以及多媒体方面体现出了全新的构想,并传递出3C的特性。在易用和视觉效果方面,其半透明效果的界面、纵深感的3D切换界面和动态预览让用户耳目一新。在Vista平台上,搜索的特性得到了强化,无论是开始菜单还是应用程序的每个窗口都有动态搜索栏,实现了“搜索无处不在”,用户可以更容易找到信息。

  不过,据国外媒体报道,IDC分析师认为,虽然Vista具备了不少新功能,但从一定程度上讲,它们并不具备变革性特点,因此不大会导致世人争购Vista的盛况。

  这一点,似乎也得到了网友的认同。在新浪网上关于“您认为Vista是否有革命性变化”的调查中,有42.36%的用户选择了“没有”;36.92% 的用户认为是“不好说”;只有20.72%的用户认为Vista有革命性变化。

  对于“您认为Vista最吸引人亮点在哪里”这一问题,几乎一半用户选择了“华丽的界面”;另外近三成用户选择了“没什么新鲜的”; 只有少部分用户选择了“易用性”和“安全性”。

  价格是否过高

  微软对于新操作系统的期望相当高,但来自用户的反应却并不乐观。多数用户仍然选择了观望的态度。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表示,自去年11月30日Vista商用版发布以来,销售状况非常好。他同时称,Vista进入消费市场之后,有望促进PC市场需求的增长。

  鲍尔默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Vista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市场反应十分热烈。”Vista是现有Windows的升级版,其可靠性及安全性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进。在Vista发布的第一年,微软预计全球将会有1亿台个人电脑上安装该操作系统。不过,由于现有电脑中仅有15%的产品配置了可支持Vista的内存和显卡,因此,Vista的面市将会引发新一轮的电脑销售热。鲍尔默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消费者都在等待Vista上市,再购买新电脑,因此,随着个人版Vista的推出,全球电脑销量将会急速上升,可能会超过所有人的预期。”

  Vista的销量是不是真能超过微软的预期,还要看微软的价格策略。尽管PC厂商们纷纷强调,Vista电脑的售价不会有太大提升。但对于已经拥有电脑,想要过渡到Vista时代的消费者来说,Vista软件的零售价似乎偏高,至少在中国,Vista的销售要更多依靠和电脑厂商的合作。

  Vista操作系统在连邦软件店里公布的零售价格为2000元-2600元,据透露,其购买价格应该比这个价格低一些,但这样的价格仍然跟此前的预期不符。曾有来自微软内部的消息称,Vista中文版的售价将调低45%。

  价格过高挡住了很多人的购买欲望。在新浪网上一项关于Vista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用户对于新一代操作系统的态度是等待和观望。

  在“您是否准备升级至Vista”一项中,选择“不升级”的网友占49%;选择“升级”的仅为26.08%;其他的24.53% 的用户选择了“不好说”;而仅有“0.39%”的用户是“已经在用”这一新操作系统。

  正如很多业内人士分析的,价格过高是阻碍用户选择Vista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关于“您可承受的Vista中文版定价是”一项问题中,选择“500元以下”的用户占据了绝大多数,为86.16%;认为价格应该在500~1000元之间的用户占12.07%;其他少部分的用户认为其价格应该在1000~2000元或者更高。

  是否更加安全

  Vista需要面对的另一来自外界的质疑就是安全性。此前有消息称,国内安全专家已经发现了Vista的安全漏洞,而更高的安全性也正是Vista的亮点之一。在提升Windows Vista安全性上,微软的确是下了不少工夫,甚至可以说,Vista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Windows系统。但有分析师指出,Vista不会使当前的网络环境变得更加安全。

  据微软方面称,为提高系统安全性,微软在Windows Vista中引进用户账户控制UAC新技术,它依照安全领域普遍遵循的“最小权限”原则,要求所有用户以标准用户模式运行。因此,即使恶意程序或

病毒侵入,也不会对系统造成太大威胁。UAC就像在系统和恶意程序间建立了一个隔离保护墙,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不过,近来国内企业对Vista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认为Vista存在可仿冒的安全漏洞。我国著名计算机信息安全专家刘旭日前表示,Vista存在可仿冒访问令牌的重大安全漏洞,利用这个漏洞,当用户以管理员、一般用户甚至权限很低的用于远程登录的访客登录系统时,恶意程序可通过伪造的访问令牌替换系统生成的令牌,将用户的权限自动提升为具有绝对控制权的超级管理员权限,即不论什么类型的用户自动成为超级管理员,他所运行的任何一个程序都自动具有管理员权限,从而完全绕过了UAC。这时的Vista就和Windows XP一样,用户面临了易遭受病毒、黑客攻击的风险。也就是说,这一漏洞将使Vista投入重金革新打造、赖以提高安全性能的UAC失去作用。

  对此,江民科技的反病毒技术人员表示,Vista作为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出现安全漏洞也不足为怪,而且,微软每个月都会定期发布安全补丁,因此,需要注意的只是及时发布补丁解决问题。瑞星反病毒专家也认为,新平台推出后的前一段时间都会相对安全,但这一情况会随着恶意编码对新系统的“适应”而发生改变。Vista能够改变大部分目前存在的系统安全问题,但无法解决未来的问题。从历史经验来看,恶意代码编写者也一直随着行业发展而发展,因此永远不能说能够避免大规模的病毒泛滥和完全避免漏洞。  

  有分析师认为,Vista的内置安全特征已经部分地体现在此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Vista是一套更加复杂的操作系统,因此必定存在诸多安全漏洞,只是目前尚未被发现而已。另外,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即网络威胁也在不断更新,而且速度更快。这也是Vista不会使当前的网络环境变得更加安全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