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随笔:面对Vista我们该有何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潘治) 1月30日,美国微软公司正式开始在全球同步发售最新一代操作系统——视窗Vista,揭开了这一软件撩人已久的面纱。

  可以预见,视窗系统作为极具影响力的电脑操作系统,其新版本的发布将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给全球无数电脑使用者带来诸多影响。

  尽管在正式发布前,测试报告和试用体验等已经表明Vista并不完美,但没有理由否认,它会像此前视窗各版本一样最终占领无数电脑用户的桌面,并且带给我们更多便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体验。Vista的发布,不仅是无数工程师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全球无数用户多年使用经验与需求积累的成果。对此,我们应当抱有必要的感谢之情。

  然而除此之外,我们好像还免不了要有一些感慨。面对上千元的售价,许多人都会感慨;面对更高的系统要求,许多人也会感慨;面对更加繁复的操作技巧,许多人还是会感慨。

  感慨的产生,首先来自于为了迎接Vista的到来而必需的大量投资。尽管新

操作系统也有面向32位硬件系统的版本,但64位才是该系统的灵魂。可以说,以Vista发布为标志,64位时代的到来有了一个强制性的时间点。

  感慨的核心,或许可以描述为某种程度的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我们并不怀疑,新软件能给我们在各方面带来更快、更高、更强大的使用体验,但是这样的供给,有多少是普通个人用户真正需要的?

  感慨的实质,或许可以归结为商业规律的潜流暗涌。在如今这个时代,满足需求正逐渐被创造需求所替代。可以大致描述为“每隔约18个月微处理器性能提高一倍、价格下降一半”的“摩尔定律”,在被提出40多年之后,依然固执地以种种曲折的方式不断被验证。但如今的技术力量所制造出的电脑产品,其使用生命周期却远超过18个月。于是,只有制造需求,才能引领发展。

  所以,我们似乎免不了感叹。科技的发展本来自当“以人为本”,但在强大的商业利益和市场竞争条件下,却往往会演变成“以销售为本”。在如今这个数字鸿沟正逐渐被扩大的时代,在如今这个人们正呼吁要面向贫穷儿童大力推广可手摇充电的100美元廉价电脑的时代,我们在实验室中紧跟“摩尔定律”的脚步,但是否可以在市场中放慢一些?科技时代,是否也需要多一些人文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