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点评:视窗Vista加速32位时代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潘治 ) 美国微软公司30日开始正式面向全球消费者发售个人版视窗Vista。这一主要面向64位芯片设计的操作系统,将能够真正发挥出目前已在市场上逐渐占据主流的64位芯片的强大性能,其正式发布可能标志着64位电脑时代的到来,加速32位时代的结束。

  尽管新操作系统也有面向32位硬件系统的版本,但64位才是其灵魂。在目前的两大芯片厂商中,英特尔正在加紧清理最后一批32位芯片的存货,包括用于笔记本电脑的部分酷睿处理器和用于台式机的赛扬处理器等;而AMD方面已经提前完成了全线产品过渡到64位的工作。可以说,以Vista发布为标志,64位时代的到来有了一个强制性的时间点。电脑行业软、硬件及上下游厂商,无疑都将陆续转向64位进行开发生产。

  此前,电脑芯片经历了从8位、16位到32位的发展,现在又进入64位时代。简单来说,芯片的位数是指数据或指令的长度,即由二进制中两个数值“0”和“1”连续排列的位数长度。在相应的

操作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配合下,芯片从8位到64位所带来的电脑整体性能提升,要远超过简单的倍数关系。

  与32位相比,64位电脑在三维图形、虚拟现实等方面的能力大大加强,会使消费者用上更加逼真的三维数字娱乐、游戏和电子学习等软件,企业计算也将逐步转变为从服务器到桌面的全面64位计算环境。32位过渡到64位,还意味着现在一些仍然是32位的电脑将被大批淘汰,越来越多的64位软件将不能在现有电脑上运行。

  分析人士认为,视窗Vista的发布标志着IT业界开始告别32位时代,迎来64位时代。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大量厂商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也迫使消费者在进行新的IT投资时必须充分考虑升级换代问题。与此同时,大量将逐渐被淘汰的32位电脑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等也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