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 微软最后的视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47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 尽管比尔·盖茨声称开发Vista用掉的60亿美元是他“花过的最值的钱”,尽管分析家预期Vista将让微软今年增加40亿美元销售收入,尽管IT企业希望Vista成为它们新的业绩增长点,尽管CompUSA等连锁店会在1月30日凌晨第一时间销售Vista,但是,没人指望当年消费者搭起帐篷连夜排队等候Windows 95发售的盛况再次出现。

  操作系统毕竟只是操作系统,没有热门电影或游戏那种令消费者狂热的天然理由。Win95的图形化界面使电脑操作复杂程度大幅下降,将许多普通消费者引入个人电脑世界,但这样的历史机遇已不复存在。沿袭了Windows的传统形式,Vista无论如何优秀也只是一个改良,不是一场革命。何况,伴着Windows走过12年的个人电脑用户们十分了解它的缺点,新系统的安全性、兼容性、稳定性和对硬件资源的巨大胃口,都是令他们捂住钱包冷静等待的理由。很多消费者可能认为,有必要再过几个月,等别人先把Vista磨合好了再说。

  对硬件的高要求是Vista的另一大特点——到底算是卖点还是缺点,现在还很难讲。据称,要充分展示Vista的绚丽的图像效果,内存最好达到2G。相关厂商已经闻风而动。全球最大内存制造商韩国三星电子最近宣布,由于预期内存需求将出现新一轮强劲增长,将投资19亿美元以增加产能。分析家认为,今年下半年就能看到Vista对内存市场的全面影响。伴随着英特尔和AMD在64位双核处理器市场的激战,Vista的上市或许能为电脑和周边产业注入强心剂。但也有分析家认为,过高的硬件门槛不是一件好事。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加特纳最近说,Vista不会吸引大量用户立即更换电脑,因而不足以明显刺激电脑销售。

  Vista还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敌人,就是它的前任Windows XP。这个已经发布五年的系统经过漫长考验和多次修补已十分成熟,牢固地占据着全球绝大部分个人电脑。业界分析家认为,直到2009年,Vista才可能接过主力操作系统的位置。据加特纳公司的最新预测,2007年Vista将只能占据个人电脑操作系统12.3%的市场,WinXP仍将以85.3%的份额稳居统治地位。

  对于软件来说,五年的换代时间实在太长了,会给许多威胁以可乘之机:开放源代码的系统和软件正在侵蚀微软的市场份额,谷歌(Google)可能推出操作系统的谣言也流传了很久。微软赌咒发誓下一代系统推出的时间不会再这么长,因此许多分析家预期,今后微软可能不会再采取几年才换代一次、每次推出一个

恐龙级巨大系统的方法,转而进行模块化的、更灵活的定期升级。

  Vista在图片、影像和音乐等方面表现卓越固然是顺应潮流,但长远来看,微软要继续保持

竞争力,将不能再依赖Window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