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皮树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皮树义
人民日报经济部皮树义在论坛上演讲(骆磊 摄)

  主持人:谢谢丁总。今天的高峰论坛很高兴邀请到了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皮树义先生。皮主任是我非常敬重的对中国改革和中国经济理论有深入研究的大记者。我记得,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人民日报曾在头版以通栏标题的突出篇幅,刊发了皮树义主任采写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不改革就没出路”等重要论断的综述,引起较大反响。掌声有请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皮树义先生讲话。

  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皮树义讲话全文:

  大家好,我对IT行业还有品牌都是外行。没有更多话可说,但是刚才听了几位企业市场总监的发言,听了几位媒体同行的讲话,我还是有一点感想。

  首先,感谢中国

信息化杂志举办这样一个好的活动,刚才大家也用热烈的掌声通过了《世界级品牌“中国话”战略倡议》。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义的。

  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企业面临着多种多样的竞争,我们做媒体的也面临同样的竞争。刚才丁总讲到,报纸已经是传统媒体。现在有人预言,2040年报纸将要消亡,全转到网上、转到信息化上去了。这个预言到底能不能实现,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媒体还要生存、发展。我们报纸还要适应新的形势,跟大众能够更紧密的贴近。作为报纸,现在面临一个课题:如何更好的贴近读者?也就是如何增强报纸的亲和力?这个亲和力,我想对于我们这些大的企业、大的品牌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改革开放20多年,世界大的跨国公司都进入了中国,很多企业在中国经营的很不错,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是我总觉得有一些大的公司给一般人包括我的感觉,还是有一些神秘感,有一种高高在上、神秘莫测的感觉。现在,这些跨国公司要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要打开更多更好的市场,更受到消费者、受到大众的尊重,同样也有一个提高亲和力的问题。

  怎样来提高亲和力呢?我讲三句话:第一个是要信得过,第二个是要多沟通,第三个是办好事。

  先说要信得过,就是首先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这是根本。企业再怎么能宣传,再怎么能做广告,没有好的服务好的产品是站不住脚的。所以说,企业要拿出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要向中国提供技术转移或转让。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对你有一个基本的信任。

  再一个就是要多沟通,多沟通就是企业要更多的向社会、向公众宣传自己。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通过媒体,通过广告,通过社会活动,都是沟通的形式。沟通有平时的沟通更有关键时候的沟通。特别是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特别要把危机公关做好。从现在情况来看,跨国公司在市场上出问题的时候相对要少一些。但是也有,包括一些很著名的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也出现了一些危机的事件,让消费者很不满意的事件。出现这样一些事件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一些跨国公司,勇气不够,第一你要在尽短的时间内站出来说话,第二要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这样赢得公众的谅解和理解。如果躲躲闪闪、总是遮掩或者找这样那样的理由,就会在危机事件当中彻底损害自己的形象。

  第三个是办好事。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企业的社会责任。多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这是企业的第一责任。办好事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中国的

和谐社会建设多办一些好事,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作一些慈善事业,促进中国各个方面的进步。我觉得,如何提高品牌企业的
竞争力
,大概就是这么三句话。祝这些企业在我们中国能有更好的发展,更多的融入到中国社会当中去。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