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MD英特尔混战45纳米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29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已经成功开发出全球首款45纳米处理器,预计该产品将会在2007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英特尔表示,45纳米技术芯片的面世意味着世界处理器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纪元,而这款名为Penryn的处理器产品被公司视为近40年以来最大一次技术革新。不过,AMD和IBM并不愿意让英特尔独占其功。1月26日,AMD和IBM共同宣布二者合作在45纳米芯片技术领域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并将于2008年实现量产。不管怎样,英特尔和AMD分别延续了摩尔定律的有效性,受益的是全球消费者。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高顿·摩尔1965年提出,单位面积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大约每两年增加一倍,这就是著名的摩尔定律。

  但是,随着芯片体积越来越小,发热量成为制约芯片技术发展的一大瓶颈,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摩尔定律将成为历史。英特尔昨日表示,45纳米芯片技术将让摩尔定律得以延续。

  英特尔公司表示,目前已经有五种早期版本的45纳米产品正在运行,这是公司计划中的15款45纳米处理器产品的第一批,英特尔计划将在2007年下半年交付投产45纳米处理器。

  英特尔先进技术支持与服务部专家赵军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45纳米处理器减少了漏电量,提高了成品率,从而在整体上降低了成本,因而不会大幅度提高生产成本。

  IBM与AMD合作获突破

  英特尔还表示,自己在45纳米芯片技术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竞争对手和它的距离最起码还要一年。

  不过,英特尔的竞争对手并不同意这种说法。26日,IBM与AMD率先联合宣布在45纳米芯片技术领域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

  二者和索尼、东芝等合作伙伴合作,发现了一种使用一种新材料制作晶体管的一种重要元件,从而为开发体积更小、速度更快和功能更强大的芯片电路铺平了道路。与以前的材料相比,这种新材料提供了更优越的电子属性,提高了晶体管的功能同时还可以使晶体管能够做得更小,超过目前的极限。

  这项技术能够应用于当前的芯片生产中,而且对于加工工具和生产工艺仅需要很小的修改,因此这项技术的应用在经济上是可行的。IBM预计,该公司的新技术将于明年用于AMD和东芝等合作伙伴的芯片。

  那么,英特尔和AMD宣布的45纳米处理器是不是同一个东西呢?昨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只能说有相似的地方,但并不是同一个东西。”而AMD计算机产品部高级产品市场经理唐志德对本报记者表示,AMD和IBM已经率先宣布45纳米技术领域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也使得摩尔定律得以延续。

  两者并没有冲突?

  AMD和英特尔各自取得了技术上的进步,二者并没有冲突。他表示,2006年年底,AMD已经将工厂切换到65纳米,2008年中45纳米的产品将投入量产。

  业内认为,不管英特尔和AMD是谁率先开发了45纳米的新技术,二者共同推动了处理器产业的进步,受惠的也是全球消费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