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称微软Vista系统面临反垄断诉讼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26 南方日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8日表示,由多家公司组成的一个联盟日前已经向欧盟有关机构提出申诉,指责美国微软公司即将推出的VISTA视窗操作系统存在“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委员会正在处理这一申诉”。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详情。

  经过长达5年的准备,微软公司新一代视窗操作系统VISTA计划在1月30日正式进入零售渠道。

  不过,由IBM、诺基亚、SUN和甲骨文等公司组成的一个名为ECIS的联盟指责说,VISTA是微软企图将其市场垄断地位扩展到互联网领域的第一步。

  该联盟称,微软试图以自己的计算机语言格式取代现行的HTML作为互联网文档的标准,而这一语言格式依赖于微软的

操作系统,从而对别的操作系统造成歧视。此外,微软还发布了一个新的平台文件格式,而这种文件格式只能在微软的OFFICE 平台上无缝运行。

  该联盟表示,微软的这些做法旨在削弱其竞争对手相关软件和技术的

竞争力,从而削弱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而这些行为早在3年前就被欧盟委员会认定为“非法”。

  2004年3月,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做出历史性裁决,认定微软利用其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打压REALNETWORKS等其他软件厂商,并对微软处以高达4.97亿欧元的罚款。不过,微软对此裁决提出上诉,欧洲初审法院正在受理此案。

  业内人士称,欧洲初审法院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作出判决。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不大可能对微软VISTA操作系统采取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