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被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正如以往Windows其他版本推出时备受追捧一样,Vista也被视为刺激整个PC业界增长的推手。

  但笔者认为,Vista暂时还只能充当XP市场的“看客”。

  首先是价格问题。据业内统计,如果想体验完整的Vista,中国用户所需硬件升级费约为4000元,如再单买Vista,还要另掏2000元,总成本高达6000元。当然有家庭基础版,但宏碁高级副总裁翁建仁“炮轰”说,家庭基础版没有新的3D、媒体中心、远程控制等功能,明显逼迫消费者花高价购买高级版。

  而Vista虽采用了全新结构,但提升的更多是娱乐体验。整体看去,它并未给人颠覆之感。因此,面对成本压力,用户必定十分谨慎。

  其次,英特尔、AMD之间几轮处理器价格恶战,已导致本土PC价格跌至历年最低,由于双核PC刚开始普及,整体市场还处于转换时期,消化以往库存便成了Vista电脑目前推广的反抗力量。

  而在现金流的压力下,PC品牌企业难免不会暂时平衡市场前景与当下运营质量之间的矛盾。在这种局面下,除非微软支持,否则它们在Vista电脑上的投入,恐怕更多是一种态度。

  事实上,零部件企业已感受到过热投资Vista而来的尴尬了。去年下半年,许多内存芯片大厂大举扩充12英寸产能,而目前库存压力开始浮现,价格跳水趋势似难停止。一个月来,512M内存价已大跌35%。

  全球

半导体专业研究机构isuppli的分析师有些“看空”地预测,2007年Vista在企业PC的市场占有率将只有9%。

  此外,Vista隐含的商业模式更有可能成为自身普及的束缚力量。它依然没有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这似乎有意与Google的业务形成分野,后者目前正不断将许多应用软件集成到整个在线服务中,尤其是办公系统。在用户无法越来越难脱离网络的今天,Google的举动势必分流微软更多用户。

  事实上,史蒂夫·鲍尔默意识到这种设计理念已经过时。他甚至指责说:“在每一个版本的Windows当中,微软都在重复着相同的东西,这种愚蠢的做法必须被废止。”

  Gartner分析师大卫·史密斯则预测说,后Vista时代的微软,未来必将转向在网上发布软件服务,就像Google一样。

  Vista集成了微软其他软件,延续了产品捆绑模式。而这继续给了对手反垄断的口实。去年以来,IBM、Adobe、赛门铁克、诺基亚、甲骨文、Sun等多家公司相继以反垄断名义向欧盟提出要求,禁止微软在Vista中加入对自己不利的产品。这意味着,如同XP一样,Vista的市场又将充满自由与垄断的对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