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带来“周边”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编者按

  微软投入5年时间、上百亿美元研发的Vista操作系统今天正式露面,这一科技创新,将给业界带来一场怎样的“地震”?

  在此,本报推出正反两方观点,以资关注者对照参考。

  美国军方1942年6月实施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在历史上被称为“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当时,为先于纳粹德国造出原子弹,这一计划集中了当时西方国家最优秀的核科学家,动员了10万多人参与,历时3年,耗资20亿美元,于1945年7月16日成功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并按计划制造出两颗实用原子弹。其影响包括:加速了二战的结束,开启的“核武时代”影响至今。

  60多年后,又一个“曼哈顿计划”要向全球展示威力——微软推出了酝酿已久的Vista

操作系统,联想、戴尔等PC巨头纷纷跟风,宣布了捆绑这一操作系统的电脑推向市场的时间。

  软件会有原子弹的威力大吗?对于比尔·盖茨来说,也许是的。

  在刚刚结束的全球消费电子展(CES)的开幕式演讲中,比尔·盖茨认为,Vista将是众多硬件设备的催化剂,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互联互通体验,将人们的兴趣、社区及需求都以一种跨越工作、生活及娱乐的方式连接起来。举个例子,微软在Vista中集成的语音控制技术,可使老年人、儿童及残障人抛弃键盘、鼠标,使用语音对电脑进行控制。即使你一口四川方言,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Vista也能识别你的语音,你可以用正常语速连贯说出你的命令和需要输入的内容,Vista会替你完成操作和文字输入。客观中立地说,这对绝大多数电脑用户的确算得上“革命性”创新。

  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用户在Vista上每支出1美元,就会带来19美元的“周边”收入。具体数据为——在硬件上支出9.33美元,在软件上支出5.35美元,在相关服务上支出3.93美元。

  由于Vista对用户的硬件配置有较高要求,现有的PC用户大多需要升级硬件,才能享受Vista的视觉体验,因此在微软推出Vista家庭版后,软件市场、配件市场、PC市场都将迎来新的机会。在Vista上市后的第一年里,全球安装Vista操作系统的电脑将会达9000万台。Vista能给美国IT业创造10万就业机会、700亿美元收入,为法、德、英等6个国家创造5万多工作岗位。

  尽管有很多人不愿意相信,但微软的确可能借助Vista进一步巩固软件领域“垄断”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