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OL维珍等退出数码音乐市场 小公司机会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进入2007年,截止目前业内尚没有推出有效的音乐订购服务。

  目前AOL音乐服务和维珍数码音乐服务向人们说明,订购音乐服务形式生存之困难,即使是那些财务雄厚且有很高知名度的公司也是一样。

  上述两大公司开始在Napster上撤去服务服务,令业内分析师担心,与其让那些有很高知名度的互联网公司运营数码音乐业务,还不如让一些小型的企业专门从事音乐订购服务。Ovum研究组织的分析师Jonathan Arber称:"在过去的12个月内,不断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一点都不吃惊。第一轮针对数码音乐的泡沫下去子,而现实的困难说明,只有专门的公司才能把这项业务经营好。"

  目前为止,只有RealNetwork公司的Rhapsody实现了赢利。相信,前者会不断地获得AOL和维珍公司流失的客户。而NAPSTER以90万的订户人数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诸如雅虎和MTV等巨头却相着很远,这两个公司都未公布用户人数,但业内分析,它们的用户人数远远低于RealNetwork。

  一开始,AOL、MTV和维珍以为,依靠强大的品牌优势和现有的用户群体,就会在数码音乐市场实现赢利,因此认为入门的台阶很低。而现在却发现,这一市场是由技术、产品和供应等诸多因素制约,并非想象的那些简单。

  更为重要的是,音乐公司和出版商对数码音乐仍有同的看法。由于潜在的版权问题,诸如亚马逊和Target等想进入数码音乐市场的企业也在持观望态度。

  当然,也有利好的因素存在。今年1月,Juniper研究组织的调查表示,2006年,用户在花费在数码音乐方面的投入增长了14%,达到了1.85亿美元。而未来五年,平均增长率会保持在32%。这可能是推动现有的或是将要加入数码音乐市场的企业前进的一个动力。

  作者:靳生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