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创新展展示未来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08:34 新闻晨报

  演员可以“走”出电视屏幕

  □实习生 刘晓光 记者 徐运

  晨报讯 昨天,在上海科技博物馆举办的飞利浦科技展向人们展示了未来人舒适的生活。本次展会的布置模拟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景(如卧室和商店),其中分别展示了新式照明技术、三维液晶显示技术、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灯具,以及可探测睡眠质量和心脏疾病的智能卧床。

  以半导体技术为核心的LED光源与传统的电光源比较有发热量少、电利用率高、寿命长等特点。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在乳白色LED光源照射下的酒瓶,经过40多个小时之后,摸起来还是冰凉的。比起普通灯泡来,LED的节电率达到80%,寿命也要长许多,可以达到5万多个小时。

  在展览现场,记者还看到目前已在欧洲市场上市的三维

液晶电视。画面中的人物竟如同从屏幕里跳出来一样,“走”到观众面前;而另一台电视播放的战争场面中,也不时有子弹“飞”过头顶。工作人员解释说,三维
液晶电视
是在普通的液晶屏幕上加了一层由许多小的光学透镜拼成的薄膜,再外加一个三维解码装置。大脑被这些从透镜里溢出的光线“欺骗”了,从而产生三维的感觉。

  此外,一款可以探测睡眠质量和心脏疾病的智能卧床也特别引人注意。这种智能卧床在枕头和脚部位置分别安装了电子感应设备,病人睡觉时,电脑会记录下他的心跳节律。医生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患者的健康状况有一个非常具体的了解。这种智能床还可以通过分析眼球的运动状况,判断入睡者的睡眠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