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DG VC成2006国内风投市场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IDG VC成2006国内风投市场大赢家
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聊国内创投

  IDG VC成2006国内风投市场大赢家

  要聊2006年国内创投市场发展情况,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清科在06年底时做的一次行业评选活动--“2006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的排名活动,请倪总介绍一下整个活动的情况。

  倪正东: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大家交流,大家知道我们清科从2001年开始一直在中国的创投整体进行调查,到年终有个排名,今年已经第六次了,我们今年的排名还是跟以往一样,评了最主要的奖项,包括创业投资的50强,另外今年的十佳创业投资人,还有今年的最佳创业投资人,还有最佳的投资案例,最佳的退出案例,还有其他的创业企业家。

  今年我们还新增加了十大创业投资新锐。我们觉得中国创业投资,经过了十几年二十年的时间,已经有第一批非常成功的或者有经验的投资人,现在在这个市场上有一批少壮派,他们也慢慢成为创业投资市场的主角。另外还有创投跟私募股权相关的律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一个评价,根据他们做的案子个数,交易量我们都进行了排名。另外我们第一次对私募股权基金也进行了盘点。大概是这样。

  这些排名的数据都是从我们2001年开始积累的数据,通过每个季度的问卷调查,数字拿到之后进行确认,不是所有的VC都是真实的,但是我想大部分的VC经过这几年越来越重视这个排名,数字也越来越真实。

  另外50强是根据他们的投资量、投资的个数、投资的金额他们退出的情况,这是他们的主要的数据,对于十佳创业投资人主要根据他们的基金的表现,基金的排名很靠前的话,合伙人被提名的话,今年也会被选上。

  然后是十大创业企业家,就是十大创业投资人评选出来的,最佳的投资案例和退出案例是今年参加调研的VC首先提名,按提名票数的多少,选了25个公司来进行挑选,25个公司由VC投票,排出了今年的十大企业家。

  我觉得相对来说清科的排名是业内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今年的排名,这些企业家都去了,投资人基本上都到场。这是一个大概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这次活动当中,IDG成为最大的赢家,获得了8项大奖,作为IDG亚洲区的总裁,熊晓鸽老师肯定很高兴。

  熊晓鸽:对、对、对。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你们八项奖的情况。

  熊晓鸽:当然很高兴了,首先我觉得他们清科办的这个活动非常好,从过去这些年,因为每一年给大家也是一个盘点的一个机会,更重要的是对这个行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所以比较公正,这样的话,一共进行了六年,所以在六年中间,我们公司非常荣幸,五年我们都是第一位,得了五次,有一年是第二名,那一年是塞软银赛富,那年它投资了盛大,那是当之无愧的,这个奖项很好,我们也非常重视。

  这一次我们得的奖最多,最多的一点,八个奖项里面:第一个是最佳的创业投资家,今年是我们的周全得了这个奖,另外十佳创业投资家有两位,一二都是我们公司的,周全和章苏阳。还有一个我个人来讲,我最高兴得可能是我们十二家新锐里面我们有两位,一个是毛辰宇,在上海的,还有一位是张震。说明我们公司后继有人。

  我觉得当然这个事情非常好,另外我觉得对业界有那么一个比较公正的、这么一个信息服务的机构来做这么一个活动,本身对这个行业是一个促进,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些同行们也很难得有一个机会聚到一块互相见个面,打个招呼也好,平常很难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参加。

  开玩笑一点,我们今年得的奖特别多,我代表我们公司领奖,很多人以为我们赞助了你们很多钱,今年还是第一年我们没有赞助你们的活动。

  主持人:其实提到这次活动,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或者是遗憾的一点,周总没过去领奖。我们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他是不是出差?还有一个情况,周总在VC界被认为是比较低调、神秘的人物。我想请熊老师对你这个合作伙伴,合作了十几年的老伙伴做一个介绍和评价。

  熊晓鸽:我想周全六届一届也没参加过。

  倪正东:平常我们经常见面。

  熊晓鸽:所以说这次活动他也不参加,这次他的奖也是我代他领的。

  主持人:最佳创投企业家。

  熊晓鸽:就像我在台上领奖的时候,做了一个讲话,我就在说,他一直就是属于“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的这么一个人,而且他也非常实实在在地在做他自己愿意做的工作,喜欢做的工作。另外一点,他也不太适合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他也不喜欢参加这样的一些活动,比如见媒体等等的。

  当然我觉得他得了这个奖我非常很高兴,事实上他是我们主管的合伙人,所以说一般来讲,他就相当于一个CEO,六年当中有五年我们评了这个奖,我觉得应该是他去,可能第一是他的个性,另外这也是我们这个公司的一个特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你刚才跟我说是合作了十几年的合作伙伴,我们其实认识20多年。

  主持人:在IDG是十几年吧。

  熊晓鸽:没有,我们出国以前就认识,84年的时候我当时刚考上社科院的研究生,到大连去玩儿、旅游的时候认识他,当时他在大连化物所读研究生,那时候成了很好的朋友到美国也是很好的朋友。

  主持人:其实IDGVC在06年整个也投资了非常多的企业,可能主要还是在TMT行业,当然您还没透露,其他行业是不是有其他的投资,我们关注IDG VC在2006年做的非常成功,包括两个比较好的退出案例,如家算一个传统行业的,一个是搜房。

  熊晓鸽:部分退出的是搜房。

  主持人:在2006年的投资案例中,熊老师比较满意的是哪些?整个06年IDG投资的情况,包括投资不同行业的比例是怎样的?

  熊晓鸽:应该说2006年对于我们公司来讲,可能在好几个方面带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是您刚才谈到的如家的退出,如家是我们传统行业的第一个,三年半的时间也取得了很高的回报,当时是跟携程一起投的。

  主持人:这个回报多少倍?

  熊晓鸽:目前来看60多倍。还有一个是远光软件,在A股市场上上市的。这应该说是我们的第一家国内上市的企业。

  主持人:所以这两个案例都可以载入IDG VC发展的史册的。

  熊晓鸽:对,这是一个。第二个,去年一年我们在2005年底成立新的基金“中国成长基金”,过去大家知道IDG投的比较早期,成长期投得比较少,用那么大的一个基金,而且IDG也是成长基金的一个投资,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的国外的退休基金,还有慈善基金,还有一些大学的基金,投到里面来的。

  这也是我们第一年,用这个钱来投资,当然投的量也比原来大一些,规模比较大一些。

  主持人:比方说TMT跟传统行业、或者跟其他行业投资的比例情况怎么样?

  熊晓鸽:这种比例,一般地来讲,我们回过头看,TMT还是占我们比较大的,大概40%左右。我刚才谈到,因为在过去十几年我们IDG的出资人就是一家,就是IDG自己,现在基金更多了,这个除了IDG一个投资商以外,还有其他的合伙人,LP、出资人在一起,所以说我觉得也是一个,在这个上面来讲我们也是第一次。

  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去年2006最大的不同,很多新的基金都进来,都在投,这样的话,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我们过去大家没有面对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06年VC投钱过快 创业者显浮躁
·06年IDG成VC市场最大赢家
·06年风投过热投钱过快
·创业群体中显现浮躁势头
·07年一两家Web2.0企业海外上市可能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