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效法英特尔 AMD瞄准集成图形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3:2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5日国际报道 AMD限制英特尔在2007年增长的策略正在浮出水面。

  在英特尔与AMD的争夺中,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双内核酷睿2芯片使得英特尔重新成为了PC铁杆粉丝的最爱,价格战已经严重削弱了AMD的业绩。

  通过强调PC的性能不仅仅取决于处理器,AMD计划对英特尔展开反击。AMD瞄准了英特尔的集成图形芯片,强调了与Nvidia以及最近被收归麾下的ATI的合作。

  AMD的武器是什么?当然了,它仍然使用了标准武器:彩色标签。AMD希望其Better By Design计划能够使消费者相信:随着微软即将推出对图形性能要求很高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图形性能更重要了。

  英特尔的双内核酷睿2芯片在许多处理器测评网站上都受到了好评。要到今年年中推出四内核芯片时,AMD才会有可以应对双内核酷睿2的芯片。因此,在寻找可以被利用的英特尔的弱点时,AMD盯上了英特尔集成有图形芯片的芯片组。

  配置集成显卡的PC通常面向对图形性能要求不高的计算机用户,对于绝大多数PC用户而言,集成显卡的性能是足够的。在意价格的用户使得英特尔成为了最大的PC图形技术供应商。

  AMD移动产品部门的品牌经理斯科特说,问题是人们没有意识到他们对高性能图形的喜欢程度━━特别是在Vista中。在进入Vista时代时,图形将是一个关键的元素。消费者和企业市场都将对性能有更高的需求。

  Jon Peddie Associates分析师乔恩表示,数年来,AMD一直依靠Nvidia和ATI为它的处理器生产芯片组。这些公司也热衷于图形性能,它们的集成显卡的性能好于英特尔的产品。

  英特尔芯片组业务部门的产品营销经理纽曼表示,英特尔对集成显卡市场的看法与竞争对手略有不同。英特尔“以一定的晶体管预算”设计芯片组,当芯片组的基本功能令人满意后,图形设计团队“可以使用一定量的晶体管”实现图形功能。

  英特尔将许多图形处理负载转移到CPU上,帮助提高芯图形性能。纽曼说,这种方法使得在PC内集成基本图形功能的成本大大降低,每个芯片组只需3-4美元。

  Mercury Research分析师麦克卡隆表示,另一方面,AMD的集成显卡技术基本上就是面向独立显卡的技术的廉价版。他说,Nvidia和ATI首先设计独立的图形芯片,它们是图形芯片厂商,人们期望它们的产品能够提供较高的性能。

  这使得AMD增加了新的营销策略:品牌图形芯片更好。这是AMD过去数年为应对英特尔的迅驰营销策略而制定的营销策略的变种。

  根据迅驰营销策略,英特尔将向PC厂商提供生产PC的关键组件,PC厂商将有权在产品上贴上彩色的迅驰或欢跃标签,并能够获得英特尔的其它营销支持。

  AMD通过采取相反的方法来反击这一策略。它向PC厂商和消费者表示,他们可以从多种芯片组、图形、无线技术中选择最合适的组合。斯科特说,AMD最新的策略就是Better By Design计划。

  斯科特表示,今年销售的配置AMD处理器的PC将贴有一个彩色标签,除了AMD的品牌外,上面还包括Nvidia、Broadcom、Atheros等AMD合作伙伴的品牌。AMD相信,消费者将认可多个品牌,并认为这样的PC的性能将高于采用英特尔技术的PC。

  NPD Group分析师贝克尔表示,但认可这些品牌的PC买主可能会需要独立的显卡。麦克卡隆说,AMD的方法针对范围比较窄的PC买主:渴求图形性能、在乎价格的用户。预算充足、对图形性能有较高要求的消费者将会购买独立的显卡。

  乔恩表示,大多数在意价格的买主都不关心图形性能,并会挑选性价比最高的技术。AMD在图形性能方面可能有优势,但没有技术背景的用户无法意识到AMD的这一优势。

  贝克尔说,如果Nvidia花大把的钱用于向主流用户营销其产品,它的品牌将有助于人们做出购买哪种PC的决策。但是,对于并非象英特尔那样财大气粗的公司而言,建立被大众广泛认可的品牌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在过去的数年中,AMD一直无需与英特尔竞争,它的更好的产品就是其强大的竞争力。但在今年年中推出四内核芯片前,AMD必须明智地选择它的竞争策略。

  分析人士不大相信AMD的标签会改变PC市场上的格局,但指出AMD做得越来越好了。乔恩说,AMD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无法让消费者理解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