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采购信息报:中央机关定点饭店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3:08 政府采购信息网-政府采购信息报

  去年年末,财政部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中央国家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实行定点办会

  (本报记者:周黎洁 杨娜)1月25日上午9点30分,镇江市政府采购中心将在中心六楼公开招标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镇江市区定点饭店。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徽省、苏州市也将紧随其后,在1月底前相继开标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项目。

  去年12月,财政部出台了《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和《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办法》,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中央国家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实行定点办会。

  现在,文件发出已经一个多月了,离二月底上报结果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地的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呢?记者采访了20多个省、市,进行了初步的盘点。在财政部门的委托下,从本月初开始,各地定点饭店的采购工作就开展得如火如荼,并且涌现出了全省联动、中央定点和地方定点“捆绑”招标等做法。另外,因为是第一次为中央单位招标,所以各地操作人员都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积极、谨慎态度,在采购方式、评分方法、公告发布等环节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分包五花八门

  分包还是不分?怎么分更好?这是此次采购操作中最为棘手的难题之一。记者从对20多个省市的调查中发现,不分包是小部分,分包是主流,而分包中又有不同,有的按照使用功能分包,有的按照接待能力分包,因为此次定点采购涉及全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又包括出差定点和会议定点两个方面,所以各地的具体操作五花八门,又各有各的考虑。

  江苏省宿迁市和镇江市就是没有分包的城市,他们都把会议和出差住宿放在一起公开招标,采用综合评分法,得分高就胜出。他们的考虑是,把二者分开以后可能会带来麻烦,“总不能让人家在这儿开会,在那儿住宿吧。”安徽省在此次招标中,也没有按照出差和会议进行分包,理由与宿迁和镇江相同,同时,他们认为将二者合在一起也便于操作,不过,在具体环节上,安徽省又有变化,即在标准确定以后,将整个项目分几组请专家来评,这样,既能保证选择到不同档次的饭店,也不会给用户带来麻烦。

  苏州市和南京市的做法则相反,他们把整个项目分成出差住宿定点饭店和会议定点饭店两个包,苏州市计划每包确定19家定点饭店。苏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说,因为出差住宿和会议定点的要求不同,所以技术指标不同,出差住宿只要满足住宿的基本要求就行了,而会议定点要求的则是综合性的服务,除了住宿,还需提供印刷、会务等服务项目,基于这点考虑,苏州市根据功能将这个标分成了两包,但在标书中明确规定供应商可以同时投两个包。苏州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的相关人员同时表示,希望有实力的饭店能两个包都中标,“这样就可以避免在一个地方住宿到另一个地方开会的麻烦了。”

  此次,南京地区的招标由南京市采购中心操作。他们将项目分成两包的做法是从定点饭店使用的频次为依据,因为相对于举办会议,中央国家机关人员到地方出差的频次要高得多,所以,会议和出差对供应商来说就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他们的积极性和折扣率也会相应地有变化,不过,分包以后,各个饭店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投标,也可以两个包同时投。

  在所有被采访的地方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做法最不同,他们分了三个包:中央和地方出差、中央会议、地方会议,将地方出差和地方会议也纳入进来,和中央定点“捆绑”进行招标。据了解,这是该区第一次进行全省联动的定点饭店招标。

  委托人不尽相同

  细看各省、市的招标公告,记者发现委托人一栏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写财政厅的,有写财政局的,还有写财政部的。根据相同的文件,同为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进行招标,为何委托人会有不同?委托人究竟应该是谁?这是许多基层操作人员不甚明了的地方。

  宿迁的委托人是宿迁市财政局,据宿迁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赵昌文介绍,政府采购管理处下了一个委托协议单给采购中心,但是,是当作采购计划下达的,没有委托书。

  和宿迁一样,南京接受的也是财政局的委托,但是也只是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并不签委托代理协议,也是由采购处下了一个委托协议单,“财政部文件说全国任务先分到省,委托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再分到市,由各市财政局负责。我们是接受财政局任务。”

  和大多数城市不同,苏州市的委托人是财政部,依据同样是财政部门的文件。苏州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定点饭店招标是由财政部委托各省,省再委托市,实行逐级委托,也就是说都是接受中央的委托,所以“根据行政隶属关系,源头的委托人就是财政部。”

  那么,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应该算作采购人吗?苏州市的理解是不算,因为行政政法处只是按照财政部的委托,为财政部组织此次定点饭店的招标。宿迁的理解和苏州不一样,他们的理解是,按照文件,行政政法处是采购人,也是牵头处室,具体负责此次定点招标,评标的时候,采购人代表应该是由行政政法处派人。

  不过,定点完成后,验收工作就应该转到政府采购管理处来监督检查,因为按照惯例,这些工作就是由政府采购管理处来操作的。

  也能全省联动

  在此次定点饭店采购中,安徽省不但采用了公开招标的方式,而且首次尝试了全省联动。据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安徽省来讲,这类项目的招标是第一次,全省联动也是第一次,为中央招标还是第一次,所以,他们的工作是在探索中推进。据介绍,目前,标书已经发售,市场反应也比较好,对于他们来说,在采购过程中积累经验是招标以外很重要的工作。

  之所以选择全省统一招标,主要是为了减少成本,招标的标准基本是一样的,没有必要一次又一次地招,既浪费人力又浪费物力。如果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做的话,标书做得肯定不一样,成本也肯定要增加,全省统一招标就比较好了,标准统一,操作也规范。据介绍,此次招标先是进行中央招标,省级的以后再说。财政部的要求中说,选择中央定点以后,饭店、宾馆同样可以参加省里招标,也可以跟标。不过,因为饭店数量较多,档次不同,确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比如,从会议经费的预算情况来考虑,如果只有12块钱,就只能到二星的宾馆和饭店开。所以,根据会议类型的不同,采购人可根据经费来自行选择定点饭店,一类会议,要求很高,预算多,就可到五星级开。

  因为安徽省之前没有做过饭店和会议定点全省联动,所以这类项目对很多宾馆、饭店来说还有些陌生,供应商对这种大型项目缺乏了解,为了充分地“告知”,让信息传递更广泛更及时,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在信息宣传上动了脑筋。除了发布公告以外,他们还通过旅游局的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因为旅游局的网站各大宾馆饭店经常登陆,“我们把信息送到了他们的眼前,吸引他们前来参加。”同时,他们还在各个地市的市级报纸上刊登公告。另外,有些供应商要参加投标,主要看中了“中央定点”这个牌子,觉得有了这个牌子就代表了一种荣誉,代表了自己的实力,而且能够扩大自己的影响。

  目前,各地的采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采购代理机构谨慎的态度下,在供应商积极的参与下,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饭店,很快将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下来。有的采购中心建议说,希望定点饭店确定以后,财政部能在媒体上将这些饭店的规格、收费标准等内容刊登出来,供各地借鉴。另外,招标完成后,后续监管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专家认为,根据逐级委托逐级监管的原则,各地的财政部门应担负起监管的责任。

  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采购情况比较表

  省市 采购方式 开标时间 委托人 分包情况 备注

  宿迁 公开招标 1月30日 市财政局 不分包

  

襄樊 公开招标 1月18日 市财政局 按接待能力分2包

  南京 公开招标 1月23日 市财政局 按出差和会议分2包

  苏州 公开招标 1月30日 财政部 按出差和会议分2包

  镇江 公开招标 1月25日 市财政局 不分包

  宁夏 公开招标 1月底 财政部 按中央和地方的 全省联动

  出差和会议分三个包

  安徽 公开招标 2月6日 省财政厅 按城市分17包 全省联动

  

福建 竞争性谈判 未定 未定 不分包(计划)

  (计划)

  注:一些地市的饭店定点招标方案还在制订当中

  专家观点

  何红锋:逐级委托逐级监管

  这个采购项目从性质上说属于服务类采购,将其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一方面扩大了政府采购的规模,纳入了政府采购监管;一方面因为市场的全国性,相应地竞争的范围也扩大了。这个项目的操作,对于今后的服务类定点采购或协议供货,会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委托可以发生多次,这个项目就是一个例子,只要财政部同意,就可以进行两次甚至多次委托。行政政法处不是法人,只是一个职能部门,不能独立承担责任,他的工作结果要由各地的财政厅来承担。所以,财政部委托给各地的财政厅和行政政法处应该算作一次委托,再由财政厅和行政政法处二次委托给采购代理机构。

  从定性上来讲,行政政法处不应算采购人,因为资金来源是中央,使用人也是中央,并不是各地的行政政法处,所以委托人应该是财政部。

  在后续监管方面,财政部既然委托了地方做采购,就应该相应地委托当地的财政部门进行监管。(何红锋系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