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数码携台湾鼎新五年 国内ERP市场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42 赢周刊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 □黄炯明

  从国内权威调研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第三季度国内ERP市场份额排序来看,神州数码ERP今年以强势的姿态挺进国内管理软件商五强。记者近日又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获悉,神州数码与台湾鼎新电脑合资成立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为庆祝成功走过的这第五个年头,近日将在京召开庆贺宴会并邀请国内政府、媒体高层和专家近百人在一酒店共同庆祝。

  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于2001年3月成立,五年来,作为国内ERP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神州数码ERP闯入国内ERP市场前三甲,已经成功服务了2000多家客户。五年间,神州数码集团软件相关业务也实现了年收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

  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说:“神州数码ERP将秉承五年前初创时的目标和信念,争取在第二个五年做到行业第一。”据神州数码内部人士透露,神州数码与鼎新续约,其目标不单是在产品应用市场上做大做强,更有可能通过进一步的资本运作,谋求单独上市。

  五年夯实合资基础

  DCMS成立五年来,神州数码和鼎新都确认合资获得了成功。神州数码ERP定位于制造业和流通业,在五年时间内积累了2000多家客户。并在制造业ERP市场取得了绝对领先的地位。这也为未来双方深度合作做好了铺垫。借助合资公司在中小企业ERP市场的渗透,鼎新电脑将其在台湾ERP市场的经验转移至大陆市场,并将其产品在大陆的客户由台资企业扩至大陆1100万中小企业;而神州数码当初确立的切入点是开发自主

知识产权软件产品为主导的增值服务,专注制造业和流通业两个行业,这使神州数码ERP从成绩平平一路闯入前三强,软件相关产品的年收入也成为集团财报中的亮点。

  神州数码ERP上半财年业绩显示,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上半财年签单收入达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远远超过业界20%增幅的平均水平。其中ERP产品全线开花,高端ERP产品易拓ERP上半财年营收增长超过200%,而低端ERP产品企业明星也在半年内聚拢了200多家渠道,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

  郭为认为,神州数码ERP取得的成功,得益于神州数码向IT服务成功转型。“IT服务产业具有知识和资本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的特征,在实施行业

信息化以及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以“IT服务为纲,纲举则目张”,即依托IT服务发展软件业务,推进社会信息化进程。”

  而合资方鼎新电脑在台湾ERP市场上拥有20多年的深厚积累和经验,对神州数码ERP的发展也助力良多。鼎新电脑是台湾最大的自制ERP软件提供商及服务商,2001年在台湾上市,其ERP业务的营业额是台湾第二至四名ERP类似企业营业额总和的两倍。

  行业分析师认为,国内制造业ERP市场的快速成长,是神州数码ERP与鼎新续约的客观因素影响。据估计,国内制造业ERP市场每年达10亿~15亿元人民币,约占ERP整体市场的半壁江山。

  复制合资经验

  国内ERP市场不乏合资及并购案例,但像神州数码与鼎新电脑成功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样板并不多见。目前,神州数码已经开始总结合资的成功经验并在别的领域进行复制。

  2006年5月,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与韩国最大的PDM厂商INOPS成立合资公司,半年来PDM产品与服务的营收即增长400%,显示出合资的优势。此时也正值国内ERP市场资本暗涌:SAP携手东软其目标直指国内中小企业市场;微软参股浪潮,借浪潮通软进入国内ERP市场;金蝶收购了在珠三角小有名气的歌利来公司……神州数码ERP借力资本快速成长,改写国内ERP市场竞争格局已经成为其发展的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ERP市场的深度整合仍将持续。随着区域型ERP企业的价值正被慢慢发掘,其技术实力和成熟的渠道价值将被认可,未来资本运作的空间仍然很大。事实上,神州数码ERP正在将合资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广阔的市场。9月份,神州数码ERP与江西最大的IT公司思创成立了合资公司,借助后者的渠道进入江西市场,目前运营状况也十分健康。

  据悉,神州数码ERP意图近期内以合资模式再扩展国内其他省份。

  把脉ERP替换期

  在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看来,目前的中国ERP市场正在进入“替换期”。神州数码ERP不但提供了合资经营的成功样板,同时也是一股促成ERP行业由浮躁回归理性、重视ERP本质及效用的重要力量。

  回顾ERP产业的发展,一边是国外软件高歌猛进,定位高端的国外ERP软件价格高昂,但不是面向国内客户开发因此来到中国后水土不服;同时,财务软件纷至沓来,技术不精,误区种种,并混淆了ERP与财务软件的界线。

  神州数码携鼎新电脑成立神州数码ERP,为国内ERP市场带来了第三种力量。鼎新电脑的易拓ERP等产品,在台湾制造业中拥有龙头地位,以注重实用、提高客户的管理水平和营业绩效著称。神州数码ERP产品一进入国内制造业,即获得众多中小企业的青睐。

  根据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李建东副总经理判断,国内ERP市场目前正进入替换期。神州数码认为,第一个阶段是试点期,即ERP的引进和个别试点;二是失败期,国产ERP蜂拥而起,由于不专业不成熟不理性,加之急功近利,导致70%的高失败率;三是替换期,即市场日趋理性,专业成熟产品开始大规模替换原先实施失败的产品;四是成熟期,市场激烈竞争和洗牌后,高度专业化的厂商发展壮大,用户普遍实施成功。

  据统计,目前神州数码所实施的70%的ERP项目都是替换其他ERP产品的项目。在中小企业市场,此前较高的失败率,也使很多原来上线的ERP产品也已经不适应今后的竞争和企业发展需要,为今天的替换期培育了市场;高端市场,神州数码易拓ERP成为国内唯一与国外巨头可以抗衡的高端ERP产品。

  这与ERP行业权威媒体e-works的判断不谋而合。E-works认为,未来几年内ERP市场进入替换期,市场总体会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不会太大,基本上低于20%。E-works认为,随着制造业企业对ERP的认识逐渐回归理性,开始一股ERP替换风潮。而ERP项目替换占去了大量的资金,这决定了市场不会很快增长。

  “纯粹的ERP概念应该是针对制造业的一种信息化的解决方案,这是ERP的核心功用。”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认为这是替换潮出现的根本原因。

  “建立以ERP为代表的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已经帮助很多台湾企业完成了对自身生产流程的梳理,同时实现了企业管理理念与国际的接轨。”神州数码管理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远说,中国制造业借助实施ERP实现跨越也已为时不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