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Sun英特尔联盟有何阴谋为何不找AM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31 ZDNet China

  文/Michael Kanellos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5日国际报道 我还在思考,不过我实在找不出Sun与英特尔的联盟中有什么阴谋。

  跟你简单说明一下新闻始末。Sun同意数款服务器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而后者也将帮忙在x86芯片上跑升阳的Solaris操作系统。Sun也曾经用过英特尔的芯片,只是后来淘汰掉了。

  每当重大新闻发生-特别是两大宿敌忽然一下子化干戈为玉帛,在投资人及竞争者面前握起手、笑容堆满面说着“再会、bye bye、莎哟娜啦!!”作为结束画面时,我们记者的责任就是为读者挖掘出背后的机关算尽的策略全貌。

  Sun真的需要英特尔来减轻AMD芯片供应的疑虑,或争取海外银行客户的信任吗?这项合作是不是将开启英特尔-Sun-

苹果合作进军数字家庭与IPTV的序幕?两家公司一直以来不是打得死去活来的吗?

  还有,倒底什么是NetBeans?

  小时玩的纸上探险游戏“Risk”或多或少提供我一些思考基础。竞争游戏里,小小一步棋足以坏大局,但真实世界的阴谋论问题却和小孩子游戏没有两样,总是有些关键点的影响力远远大过其它,你想想看,“Risk”的目的是征服全世界。那么,为什么拿下全世界之前必先控制新几内亚和秘鲁?

  Sun与英特尔联盟的实情再单纯不过。2003年到2006年之间,AMD的服务器芯片比较好,企业客户比较喜欢,因此Sun用AMD的。去年英特尔以Woodcrest一举超越AMD,现在因为65纳米工艺技术领先AMD一年,代工厂也比较多,供货无虞,又能给出不错的价格。

  企业客户以前就在x86服务器上执行Sun Solaris,所以英特尔也会帮忙促销,期望借此取代更多旧时代的RISC-Unix机器。

  在这里,性能、价格与容量都是重点考虑。

  这项合作表面上看似老调重弹,实则不失为划时代的里程碑。Sun因势利导重新使用英特尔的芯片,这显示处理器市场已届成熟,服务器厂商可以选AMD,也可以用英特尔。AMD战力并未减弱,或是销量大幅下滑,虽然过去的确发生过。

  AMD得更加加油,但时间拖得久,这场仗可能更难打。AMD在规模上远不如英特尔,工程师人数也少了许多。通常多就是好。因此AMD过去三年来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可能每出一代芯片就更流失一点。

  多也不一定就是好。由于AMD的Opteron芯片一炮而红,因此在企业市场拥有一定的信用,而英特尔则还苦于Pentium 4留下的一堆问题。不过你不能期待同样的历史重演:它集合了太多因素,想全部再发生一次几乎不可能。不过,英特尔还是会持续遭受芯片价格下滑的压力。

  而Sun也是一直旧戏重演。过去几年,这家服务器厂商不是吹破牛皮不偿命,就是端出一堆不甚灵光的产品代号。Sun老说它的产品比别人好,说竞争者都居心叵测想征服全世界,还说,如果你看不出来,你的脑子和长臂猿没有两样。

  最洒狗血的是,两年前当时的CEO Scott McNealy谈到“人类与IBM全球服务事业部门”的战争,他说,“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是人类的领袖。”IBM全球服务事业部门被说得好比邪恶帝国那么可怕。如果蜘蛛侠得和他们对打,搞不好他也想外包给别人做哩。

  相较之下,Sun现任CEO Jonathan Schwartz表示他只是和英特尔的头头Paul Otellini共进晚餐,然后双方就一笑泯恩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