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数字音频行标出台 杜比DTS逢新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继AVS、WAPI和闪联之后,中国电子行业的“自主标准热”仍在继续。

  1月20日,由广州广晟数码自主推出的DRA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正式被信产部颁布为该领域的行业标准——《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

  自主研发DRA的广晟数码,听起来默默无闻。事实上,其在国内音频编解码领域,有相当的知名度。在成为行业标准之前,广晟数码等待了近两年的时间。早在2005年1月,其便向国家广电总局和信产部提出了申请。

  按照广晟数码新闻发言人王先文的介绍,DRA技术目前已申请了2项国际发明专利和12项国内发明专利。

  据悉,DRA标准规定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方案的信号通道能保持24比特以上的精度(除了因量化而有意舍弃的精度外)。可支持的声道设置除了常见的立体声、5.1环绕声、6.1环绕声和7.1环绕声之外,还为未来的音频技术发展预留了空间(最多可支持64.3环绕声),这在业内是领先的。

  “我们主要的对手是杜比和DTS。”王先文表示,尽管DRA与在去年3月成为国家标准的AVS一样,主要也是应用于像MP3、音响这样的终端产品,但是,与AVS侧重视频编解码不同,DRA侧重音频领域。上述领域因受制于美国杜比、欧洲DTS等高昂的专利费(每年80-100亿元),正走向凋敝。

  “广晟数码也是我们的成员之一。”AVS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表示,AVS拥有150多家会员单位,涵括视频、音频和版权保护等领域,应用范围较窄的DRA,并不会与AVS产生竞争关系。

  他还表示,“视频编解码是需要芯片硬件支持的,终端产品使用要增加硬件成本,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相对简单,只需要软件支持就可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参照杜比等国际巨头的操作手法,使用AVS技术的产品不排除同时兼容DRA技术的可能性。”

  在广晟数码看来,2007年-2010年是DRA产业化的关键时间,在成为行业标准后,其产业化将全面启动。

  与AVS的“每台1元钱”一样,DRA的专利费用也将是象征性的,但是其产业化难度显然更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大连华录、广州某卡拉OK项目等个别企业的个别产品在使用DRA技术。

  不过,DRA毕竟为国内音频产业摆脱杜比和DTS的专利束缚提供了一条道路。

  记者了解到,去年DRA技术已经进入国家广播

电视直播卫星项目的测试,经过
中央电视台
和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进行测试后,广晟数码去年9月也成为国内移动多媒体电视标准CMMB工作组的成员单位。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广东省庞大的音视频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是支撑技术标准产业化的最佳载体,以广东地区为试点,在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推进DRA音频标准产业化的同时,把AVS视频和DRA音频标准的产业化和应用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形成集芯片设计、整机生产、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完整数字音视频产业链和应用面。

  相关报道:

  数字音频行业标准颁布 每年可省80亿专利费

  国家颁布数字音频行业标准 性能指标达国际水平

  中国颁布国家数字音频行业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