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演讲

图为: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演讲。(骆磊 摄)

  2007年1月23日,世界级品牌中国话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化杂志主办。

  图为: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演讲。(骆磊 摄)

  通信世界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项立刚演讲全文:

  我演讲的题目是《企业转型与本土意识》。说到企业转型,我们可能确实正面临着一个转型时代,世界级企业必须通过转型改变自己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其实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都在不断这么做,最近的例子就是IBM,我们知道IBM是做制造的企业,是生产电脑的。在美国或者在很长时间,提到什么是电脑,我们都认为电脑就是IBM。今天IBM已经成为一个制造企业,一个仅仅卖产品的企业。它转向一个提供服务的企业。这样的转变事实上给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很多不利。我跟很多企业各个层面的人都有过交流,大家的感觉是IBM不一定就是做电脑的,可能有些是服务提供的合作。但是IBM一定是能找到那种利润率很高的、最有变化最有活力的东西。尤其是我们通信行业,这几年,转型这个词出现很多。我们的经营商也都在提转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他们都在说转型的问题。确实我们是个转型时代。转型的方向是从产品的制造转向业务的提供。事实上,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事情。以前卖产品,2000元一个产品卖给你,用完了,然后服务这些东西都是免费的,跟不上,你就要挨骂。比如微软卖软件,一个WINDOWS2000元,卖完了以后说有问题打补丁,所有的补丁都是免费的。然后给人家骂,人家说这个东西有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把它改成卖服务,软件卖出去价格很便宜,甚至是免费的,然后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都是收费的,大家都能接收,觉得这是很正常的。

  这个市场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这里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这里面就涉及一个本土化的问题。前段时间我们在北邮跟一些老师们讨论,现在我们国家提出电信运营商要走出去。我们讨论的最后结果是:运营商走不出去。中国运营商没有这个能力走出去。为什么?我们以前卖产品。卖产品很容易,比如说卖电脑,我这个产品质量很好,别的都不如我,我就是贵一点,但是我质量就是很好,你买不买我的?虽然我们有民族主义倾向,要“抵制”人家的东西,但最后我们还是买了人家的产品。卖产品的可以竞价,但是服务就不能竞价。一个企业在一个国家做好服务它需要的是什么?需要了解这个国家的宗教、文化、法律、政策,要整合技术合产品,把这些东西跟这个国家的宗教、文化、法律、政策等融合起来,然后这个服务才能在这个国家销售出去,能够为社会不断使用。我们中国的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准备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跟这些专家们都认为我们中国的运营商现在要走出去可能还做不到。

  在我们国内这些已经很成功的世界品牌的企业,你们怎么通过转型在这个国家找到更多的机会,在这个国家更多的销售服务,我想也需要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制度、政策等。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先解决哪些问题?首先解决人的问题。刚才听顾明说古尼拉把几十名高管送回国了。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事情。如果我们的人还都是外国人,语言不通就不用说了,尤其是我们这样的行业媒体,你面向少数人做深入交流的时候就交流不了。所以我们的产品能够卖出去或者我们的服务能够销售出去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也直说,日系企业可能有很大的问题。公司高管全都是日本人,签一个10万的广告还要传到总部去,说北京这边决定不了。这样的企业没有竞争能力。没法根据市场的发展去进行协调。这是人的问题。

  第二个是研发。如果中国这个市场仅仅是市场,仅仅是倾销的基地,不在这个地方针对这个市场做研发是不行的,我觉得除了英特尔这种特别典型的芯片技术,它是全球性的,我现在还没想清楚英特尔是不是需要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针对性的研发。但是至少大部分这样的产品一定是要有针对性的。必须要做更多的研发。

  第三,要做产品定位,尤其在服务性产品上要针对不同的市场开发。

  第四,注意营销手段。

  把这些东西进行重新的整合,我相信才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刚才听了在座的各位企业人士说了些东西,很多企业都在关注这些东西。但是我也直说,他说的很多层面都是从具体的营销,从一些母系产品上来说的,整个结构性的改变还是有很多路要走。当然也不是我们在座的人能够影响的,可能我们要做的是影响更高层。影响我们在中国的这些企业。包括英特尔的杨旭,包括其他企业都想让中国变的更加强大,更加有话语权,但是还有美国总督美国老板是怎么想的。但是我想我们需要有更多这样的呼吁这样的声音要传达出去。让总部的、美国的,让世界的经济学家、世界的企业家们,都能够感觉到,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本土的意识,适应本土做更多的工作。把更多的资源分配到中国来,适应中国,我相信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同时中国信息化杂志能够组织这样的活动,发出这样的倡议才会有更多的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