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全球PC出货将激增 Vista是谁的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8:4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锐

  对微软喜爱也好抵触也好,用户仍然无法对其新的V is ta操作系统漠不关心,距离正式发布的日期越近,人们就越是期待。

  上周,微软公司宣布将允许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并下载V is ta操作系统。不过,对于全球大多数用户来说,1月30日后购买的新电脑大都将预装V is ta操作系统。

  无论是购买预装了V is ta的新电脑,还是网上下载V is ta,你都将为V is ta买单。不过,V is ta带来的财富效应可不仅是购买软件这么简单,新的财富不为微软一家独享。几乎所有的硬件厂商们,都希望V is ta能为平静已久的PC及消费性电子产业注入强心剂。V is ta带来新一轮需求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的心愿,他们已经在抢占先机。

  1月9日,联想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抢先发布预装V is ta系统的电脑新品,共涉及从台式机到

笔记本电脑八大系列十余款新品。国内PC老大这次在V is ta面前表现了难得的积极:在销售时间上,联想方面表示,V is ta PC将遵循微软的上市时间,大致在本月30日左右。此后联想将在全国率先设立800家体验店、3000个体验区,同时提供联想老用户的系统升级服务,“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只等微软的消息。”

  目前,全世界95%的个人用户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而微软上次发布视窗XP操作系统已是多年前的事情。同时,PC厂商价格混战持续多年,新系统的到来,将创造出更多的利润空间,这正是PC厂商热盼V is ta的原因。

  紧随联想之后,1月10日,惠普也发布了新品,预装或免费升级至V is ta成为惠普的选择。另一家国内厂商的TCL,也迅速在12日展示了专为V is ta设计的“海盗V”新品。15日,预装V is ta的索尼VAIO系列新品上市。此时,距1月30日的V is ta正式上市期还有半个月之久。可以说,耗资数十亿V is ta还未正式揭开面纱,V is ta效应却似乎已经浮现出来。

  V is ta将引发新一波科技支出浪潮,因为企业和个人客户要么购买性能更加强大的机器,要么升级手中的硬件系统以满足新操作系统近乎苛刻的运行要求。

  分析人士预计,V is ta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内存需求,未来几年将出现的硬件更换潮会使市场对系统内存的需求达到一个新水平。V is ta硬件要求高,双核处理器的使用以及全新影音应用的提升,使得CPU、显卡、硬盘等多种设备都将从中获益。

  这一切会在PC供应链上产生连锁效应,数十家国际科技公司将因此受惠。其中自然包括中国台湾地区的多家企业,比如主板厂商华硕,力晶半导体以及特制集成电路生产商松翰科技等。而在国内像联想这样的PC市场老大,在V is ta的刺激下,也将能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估计2008年底前PC用户的操作系统将全面更新,而企业用户最慢也将在3年内全面采用,2007年全球PC的出货增长将达到11.7%,连带下游产业都可从中受益。

  不仅是用户和厂商,股市的投资者也在关注着微软的这一最新举动。

  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表现一直低迷的科技股目前也成为了新的兴奋点,自从去年下半年美股频创新高以来,科技股一直处于高涨态势。V is ta被寄予厚望,投资人士认为它会刺激科技设备方面的支出,从而带领科技股反弹。

  汤姆逊财务公司资料显示,全球大部分分析师从去年10月以来纷纷调高对信息科技类公司的评级,同时降低或维持其它行业

股票的评级。根据彭博新闻社对一些分析师意见的调查报告,计算机、软件、手机等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增长23%,这将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十大行业类股票中表现最佳的。在美国股票市场,微软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4.52%。

  当然,V is ta风险也有,市场对V is ta的预期越高,一旦达不到预期,对市场的打击也就越大,一些分析师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对于中国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V is ta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PC行业大打价格战的现状。联想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认为,电脑生产分工相似,在产品上很难做到明显差异化,“只能说价格战的激烈程度将会缓和。”面对新的利润空间,新一轮的竞争也即将拉开战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