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芯片设计产业群全面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7:1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柳纯) 日前,闪存盘发明人朗科公司发布了最新科研成果——优芯3号USB2.0闪存盘控制芯片,标志着朗科全力进军芯片市场,逐步完成从下游产品扩展到上游芯片设计的战略部署。其实,像朗科公司这样发力芯片设计的高科技企业不在少数,如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等。据悉,去年我市芯片设计产业发展迅猛,销售总额超过40亿元,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IC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生明介绍,深圳依托珠三角发达的电子整机制造业,在芯片设计领域逐步凸显优势,具体表现在:

  一从企业数量上看,深圳芯片设计企业从2002年的2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121家,2002年IC基地建设后成立的企业占61%。在该基地扶持下,众多芯片设计企业迅速发展并进入盈利阶段。

  二从企业销售收入看,深圳芯片设计企业的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40亿元,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量逐步增多。

  三从企业的技术水平看,目前深圳芯片设计企业规模生产采用的线宽以0.35-0.18微米为主,并且0.18微米已成为主流工艺,反映出深圳芯片设计业总体工艺水平较高。一些有实力的重点企业,如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芯邦微电子等已采用0.13微米的工艺进行研发,意法半导体深圳研发中心、海思等则开始试验90纳米和65纳米的工艺。设计规模大多数已能达到百万门级,其中部分企业已达到千万门级,如海思半导体采用0.13微米工艺已达到5000万门。

  四是企业设计能力强,所研发的产品贴近市场,应用领域广泛,主要分布在USB等接口电路、数字与移动通信、数字电视、音视频处理、显示驱动、电源管理等多个领域,总体上以消费类电子为主流产品应用,通信类芯片也占有相当大比例。

  五是深圳从芯片设计到整机应用的产业群正在形成。如通讯方面的重要企业有海思、中兴微电子;数字电视方面的企业有国微、创维等;IPTV方面的企业有国微、创维、TCL、北大深圳-矽谷学人等;在移动存储方面的企业有朗科、芯邦等;在信息安全方面有中兴集成等。具有整机产业优势的领域,从芯片到系统的产业链正在全面建立。据了解,目前深圳芯片设计产业呈现出九大趋势:深圳芯片设计业有“聚堆”现象。121家企业中,有96家是深圳IC基地的服务企业,目前有45家企业等待入驻IC基地;近年来创立起来的留学生企业,技术性强,产品档次高,有突破性进展;民营设计企业产品定位准确,市场把握性强,进入了高利润的成长收获期;原来做销售和代理芯片起家的公司开始涉足芯片设计,研发自有品牌产品,新设计公司不断涌现;原有大型整机企业成立的设计部门,纷纷独立出来成立标准的设计公司,采取国际化的运作方式,产品销售完全市场化;一些国际大型芯片设计公司也有很多进驻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国内外芯片设计企业,因市场的原因已有不少在深圳建立办事处、分公司或技术支持中心等;内地及台湾的芯片代工企业、测试封装厂商、设计服务厂商也在深圳IC基地建立服务处或办事处,包括新加坡Chartered、日本VTT、比利时C2ME等已建立办事处;在手机、通讯、消费类电子、数字电视等方面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形成了完善的配套产业链。

  到2010年深圳销售收入超10亿元芯片设计企业将达3家以上,超亿元芯片设计企业10家以上,芯片设计产业销售总收入达到150亿元,带动1500亿元以上的IT产值增量芯片工艺水平最高将达65纳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