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商芯片企业加大“西进”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1月20日,台湾茂德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约投资建设8英寸芯片厂项目。这是台湾当局批准投资大陆的第一家8英寸芯片厂,项目规模逾9亿美元。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台湾另外一家半导体企业力晶半导体也正在积极谋划大陆的投资布局,可能落子苏州。

  芯片产业是台湾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台湾当局对半导体等电子企业到大陆投资有诸多限制,众多台商长期只能在大陆庞大市场外围观望。2006年12月19日,台湾有关方面宣布,台湾三大芯片商台积电、力晶、茂德均已获准赴大陆投资,正式对大陆开放8英寸0.18微米半导体技术。

  台湾茂德8英寸芯片项目,被誉为重庆市2007年工业项目“一号工程”。该项目投资9亿多美元,厂房预计明年1月建成并投入试生产,每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亿美元以上。

  近日,正在台湾地区宣讲“

十一五”规划的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向台湾工商界人士表示,台湾当局开放芯片厂到大陆投资“有点晚”,现在已经有外资在大陆投资12英寸芯片厂了,不过台资来了也好,最后要看企业家的决心了。

  “大陆市场很大,他们过来投资的决定是晚了一点,但能过来也不错。”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对本报记者表示。

  继茂德之后,力晶公司也表示准备在大陆建一个8英寸芯片厂,这家芯片厂可能被用来承揽代工业务,即给其他芯片设计销售公司加工芯片产品。此外,工厂的一部分产能也将被用来生产公司自己的芯片产品。

  此前有报道,力晶公司这家8英寸芯片工厂初步选址定为江苏苏州或是天津,目前尚未正式作出决定。

  知情人士透露,力晶极有可能落子苏州,目前已经在苏州设立办事处,并成立了一家展览咨询公司。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为这个芯片项目作准备。

  昨晚,正在台湾地区宣讲“十一五”规划的发改委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孔令龙告诉本报记者,两岸应该多加强交流,在区域交流中寻找商业机会,“很多台商希望就两岸经贸发展愿景多加强交流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