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出让冠捷科技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韩万宁

  京东方(000725、200725)公告,1月18日,公司与UBS AG(简称瑞银)签署《二级市场大额交易协议》。根据协议,瑞银将作为代理人,按照5.3元港币/股的价格向市场配售公司持有的冠捷科技2亿股股份,出售总价为10.6亿港元,如果未能完成配售则由瑞银自行购入。

  本次股份出售完成后,京东方还持有冠捷科技224,360,191股股份。同时,自协议签署时至股份交割后的90天内,非经瑞银事先书面同意,京东方以及其关联人士将不会对该等股份做出任何处置。尽管公告没有提及,但在出售2亿股之后,京东方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1.8%左右,这一比例将低于飞利浦13.57%的持股比例,从而降至冠捷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冠捷科技成立于1998年1月12日,注册地在

百慕大,主要从事各种电脑显示器的设计、制造及销售。该公司主营产品为CRT显示器、TFT-LCD液晶显示器、TFT-LCD液晶电视、PDP显示器,是全球第一大显示器、第一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2003年8月6日,京东方与冠捷科技原股东FIELDS PACIFIC LIMITED(简称FPL)、FPL的全资持有人潘方仁签署协议,收购FPL持有的占冠捷科技26.36%的股份,共计356,033,783股。京东方从而以逾10亿元港币的收购价格成为冠捷科技第一大股东。此后,经过数次股权变动,目前京东方持有冠捷科技424,360,191股,占总股本的21.85%,仍为其第一大股东。

  冠捷科技作为京东方的子公司,同时也是京东方重要的联营公司,是京东方TFT-LCD面板的重要客户。2003年度、2004年度、2005年度,冠捷科技和东方冠捷(京东方与冠捷科技合资公司)从京东方采购TFT-LCD面板分别为12,400.4万美元、15,891万美元、15,472.9万美元。2006年年初,京东方与冠捷科技签订了《面板订购框架协议》, 冠捷科技在未来三年内将继续从京东方采购液晶显示器用和液晶电视用TFT-LCD面板,预计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最高采购金额额度分别为60,000万美元、70,000万美元和100,000万美元。而2006年1-9月,冠捷科技从京东方采购TFT-LCD面板743,746,627元,占京东方TFT-LCD业务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8%。

  此次京东方出售冠捷科技2亿股,如果仅从价格来看,无疑是收益不菲。对此,公告表示,本次股份出售获得的现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出售行为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运营和公司治理不会产生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京东方出售冠捷科技股份,可能主要与其即将与上广电和龙腾光电进行的业务整合有关。日前,为提升国内TFT-LCD产业的竞争力,京东方与上海广电集团和龙腾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意向书》,三方拟以各方拥有的TFT-LCD业务,共同组建新的或选择目前已存在的公司为专业化公司,并成为各方TFT-LCD业务的统一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