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重整台湾业务模式并入大中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31 京华时报

  1月16日,联想的所有高管人员都收到了同样一封发自集团总部的电子邮件。邮件宣布,即日起联想台湾地区业务脱离亚太区,正式并入大中国区陈绍鹏麾下。

  这意味着,联想将正式在台湾市场重新布局PC业务体系,此前在台湾市场不为人知的Lenovo品牌,将瞄准台湾的中小企业客户。

  正式并入

  1月16日,联想所有高管都收到一封发自集团总部的电子邮件,内容是:“联想台湾地区业务脱离亚太区管理,正式并入大中国区。”当天上午,联想全球CEO阿梅里奥就来到了位于北京上地的联想大厦,听取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等高层的工作汇报。

  联想一位高层告诉记者,“之前也隐约听到集团有将台湾地区业务并入大中国区的考虑,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宣布。”

  联想集团高级公关总监朱光向记者证实,当天开始,联想台湾地区的业务的确已经纳入到大中国区的体系,现在大中国区负责的业务包括中国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据悉,大中国区成功的经营模式将完全复制到台湾市场。

  目前,联想已经物色好了开拓台湾业务的人选,不久后就会走马上任。陈绍鹏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不久将前往台湾考察业务。

  重整市场

  将台湾地区业务并入大中国区,意味着联想在台湾市场的管理架构与经营模式都将发生变化。计世资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曲晓东认为,台湾地区作为亚洲的电子制造业中心,拥有众多的中小企业,这部分客户正是联想的目标客户群。2007年,台湾地区中小企业的IT支出预计将达到50亿美金。

  不过,根据联想上季度的财报,台湾地区原来所属的联想亚太区,个人电脑销量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个亚太区的营业额只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2%。相比较而言,联想大中国区的营业额则占到了整个集团的39%,且每季度销量都有数十个百分点的增长。联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台湾公司业绩不理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台湾分公司是联想在并购IBM PC业务后,从原IBM台湾分公司PC业务部门整合而来的。此前,“联想(Lenovo)”品牌在台湾的业务几乎为零。直到去年8月,联想才在台北101大厦开出首家品牌旗舰店。

  去年10月,原联想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黄维德因“个人原因”辞去了职务,由财务总监陈秀霞暂代。台湾当地媒体曾一度猜测,黄维德的离职与业绩不佳有直接的关系。

  易观国际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张鹰介绍,目前,惠普等国际品牌在台湾市场已经“横行”多年,同时宏碁等本地品牌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联想在台湾地区的品牌基础还比较薄弱,在民众心目中树立“lenovo”这个消费电子品牌的形象,是联想的当务之急。

  联想决策层认为,把台湾地区业务并入大中国区管理,可以加速重振台湾地区的业务。据悉,联想将锁定中小企业用户,推出一系列产品组合方案,针对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推出以台式机、笔记本搭配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

  重任在肩

  台湾市场纳入大中国区,使联想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更显得重任在肩。

  张鹰认为,如果能把台湾市场做大做强,很有可能带动联想在整个亚太甚至全球的业务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将台湾业务并入大中国区管理,充分说明联想决策层对于陈绍鹏这位年轻少帅的充分信任。陈绍鹏要想在台湾打开局面,除了要让台湾本地的消费者迅速认知‘联想’品牌之外,很好地掌控当地的渠道是非常重要的。”

  曲晓东也分析称,联想的核心人员,除了董事长杨元庆、CEO阿梅里奥之外,就算联想全球四大区域的掌门人了。这四个人中只有陈绍鹏是中国人。联想把台湾市场交给他,是为了给他一个更大的考验,也是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