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家广院士:制造业两甩工程挑战机遇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1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19日北京报道(文/梁钦):国家自然基金科学会孙家广院士指出,中国制造业的两甩工程,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

  今日上午,主题为“两甩方略推动自动创新中国创造托起强国梦想”的2007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新年趋势论坛在北京召开。

  会上,国家自然基金科学会孙家广院士讲述了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并对十一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的两甩工程提出了期望。

  孙家广谈到,科技部提出的十一五期间我国制造业两甩工程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要要求。

  在九五期间,我国制造业提出了甩图板,当时取得了很大成功。由于实施甩图板,建筑行业70%甩掉了绘图板。在十五期间,我国制造业进行了制造业

信息化推进工程。

  经过十年发展,在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提出了制造业信息化的两甩工程,不管从管理理念还是技术方面,都要做到这样。

  孙家广指出,目前在中国,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企业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对于两甩工程,孙家广同时指出,两甩工程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它的内涵是深刻和丰富的,不像甩图板那么简单。不是几年就能完成的。

  孙家广表示,在中国,没必要让130万制造企业都实现两甩,而是让那些需要的,而且要技术条件、管理需求,多方面因素达到后才能实现。

  “两甩工程不仅是技术,也是思想、企业机制的改革。我估计15年也不一定完成。50%的企业要实现15年还不够。”

  孙家广同时表示,“谈这些观点并不是没有信心,而是作为一个行内人士对于这一工程充满希望和信心而有感而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