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价格战终于偃旗息鼓 浪潮06年“心里有点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当众多服务器厂商选择沉默的时候,浪潮却始终保持着活跃状态。

  从“langchao”转变到“inspur”,浪潮推开了国际化大门,签约英特尔,挤入“服务器产业核心价值圈”,也让其终于与IBM、惠普平起平坐。2006年终于让浪潮觉得“心里有点甜”。

  智者的转变

  2006年业内人士对服务器市场并无过高期望。根据IDC的预测,2006年中国服务器市场整体增长率不会超过16%。“乏善可陈”,这是众多行业观察者对于06年服务器市场的一致评价。

  服务器厂商之间多年的价格战,已经让各大厂商伤筋动骨,利润越摊越薄而用户越买越精,不摆脱同质化竞争,很难再有作为。

  2006年,这种状况终于开始转变,价格战也逐渐偃旗息鼓,可要走出价格战的怪圈也并非易事。毕竟高端市场仍被IBM、惠普等国际厂商所把持,低端市场又被白牌机和DIY产品占据近半壁江山,想要在夹缝中求得生存的确需要些智慧和勇气。

  那么,谁能成为服务器行业中的智者?

  浪潮的转机出现在其适时提出IFA架构的时候,而2006其又在IFA的基础上提出了IFA+(智能弹性架构),以“效能三角”构建可信、易用、弹性三大服务器应用价值。通过产品、技术、应用、服务的综合架构突围价格战,浪潮不再只把自己定位在一个硬件设备厂商,而开始向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市场 渠道浪潮不断

  根据不完全统计,浪潮2006年的销量增长高达26.28%,超出行业平均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而根据浪潮官方提供的消息,其已经在政府、教育行业中硕果不断,在金融、电信等曾经国外品牌“专美”的禁区内也捷报频传。

  当然,与国际厂商相比仍有差距,但这样的成绩足以吸引同行羡慕的眼光。

  在品牌营销方面,浪潮变得更加成熟。从年初的“langchao”换标“inspur”,开始了2006年的激情演绎。5月,首个基于双核平台的技术理念IFA+理念诞生;7月,轰轰烈烈的人机大战揭开序幕;9月,浪潮服务器全球首批,中国首家通过Oracle VC测试;11月,浪潮服务器与英特尔签署MoU协议,进入英特尔PSR组织;11月,浪潮刷新SPECjAppserver2004世界记录……屈指数来,服务器产业中每一件大事都不约而同地与浪潮扯上关系,这也让过去的一年,到处都充满着浪潮的声音。

  渠道方面,通过翔龙计划,浪潮在一二级城市获得一大批ISV/SI增值合作伙伴,增值渠道增长了60%;在4-6级城市大量新鲜血液加入,使其在这一领域的渠道覆盖率超过了70%,其服务能力也籍此延伸到县级市场。

  无论是产品策略、营销方式还是渠道计划的转变,勿庸置疑都为浪潮在2006年服务器产业的表现添上一笔色彩。而浪潮的“中国式思维”也成为这家中国本土与国际巨头竞争的有利武器。2007年,浪潮会有怎样表现?国产服务器阵营又会有怎样变化?一切都值得期待。

  作者:文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