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用影响力获得业绩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5:25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在微软(中国)的陈列室的显要位置,摆放着一座半人高的奖杯。这是微软美国总部给予每年做得最出色的子公司的大奖。2006年,这座奖杯上第一次刻上了微软(中国)的名字。

  陈永正担任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已经将近四年,微软(中国)也迎来一个“美好的时光”。

  在过去两年,微软已经连续两年在第一财经主办的“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的评比中排名第一。不过当时微软的影响力和它在中国的经营业绩并不相称,如今微软终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获得了业绩的硕果。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不但访问了微软美国总部,还促成了微软与包括联想、方正、同方、TCL等国内PC企业签署价值16亿美元的正版软件采购大单。

  陈永正表示,这是微软(中国)取得的非常大的成绩,使众多国内PC企业的正版Windows安装量从过去的10%上升到70%以上。

  而当时的国际媒体评论,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不断在家门口和欧盟遭到垄断指控的微软却轻松从中国收到了价值16亿美元的大礼包,这几乎等于微软之前在中国5年业绩的总和。

  陈永正将微软(中国)定位于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包括和客户、政府、供应商、社区等。“这是微软成功的基石。”陈永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陈永正的眼里,2006年的关键词是“十一五”、创新和软件。

  去年是微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而中国在推动版权和

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努力,使微软的业务获得了空前的成长机遇。

  “过去的一年,微软成功地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第二期的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后5年,微软最低将向中国市场投入37亿美元。”

  2006年,微软的MSN等互联网业务成功进入中国,而现在除了Xbox游戏机之外,微软的全线产品几乎都已经进入中国,微软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初步确定。

  2007年1月,微软就将推出投资60多亿美元研发的新一代

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目前已经有18家国内PC厂商积极加入了Vista的计划中。

  “在中国,微软的发展战略与长期承诺是扎根中国。”陈永正说,微软将不断加强与政府、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密切联系,并从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等多个方面支持国家的

信息化建设、推动本土软件生态系统和信息产业发展,实现共赢。

  进入中国十余年来,微软(中国)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其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沈阳、武汉、深圳、福州、青岛、杭州、重庆、西安等地设立了多家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投资和合作领域涵盖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和教育培训等多个层面。

  除全国各省的分支机构外,微软(中国)旗下还拥有两大研发和技术支持机构——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和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分别负责研发和IT服务。

  2002到2005年,微软对包括浪潮国际、中软国际、大连华信等本地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投资金额超过6300万美元。而进入中国十余年来,微软已经拥有了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国际、中软国际、大连华信等合资或参股企业。

  “迄今,微软(中国)已成为美国总部以外机构设置最全面、功能最为完备的子公司,充分显示了微软对中国发展潜力的巨大信心和对本地信息产业发展的郑重承诺。”陈永正表示。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