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预测2007年IT应用市场的七大主流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52  eNet硅谷动力

  【 编者按 】2007年6000人以上的超大型软件外包企业将出现,软件外包企业间的并购和联盟将进一步发展

  中国科技市场领先的研究和咨询机构——易观国际,2007年中国IT市场领域将出现七大趋势:

  趋势一: 6000人以上的超大型软件外包企业将出现

  易观国际《2006年第3季度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季度监测》研究发现,软件离岸外包市场2006年第3季度达到27.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3%。相比2006年第2季度上升4.6%。前十名软件离岸外包厂商的市场份额之和只有19.2%,虽然比上一季度上升了0.2%,但市场集中度仍然低。

  易观国际预测,由于软件外包产业客户对规模和能力的要求,要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加强自身的竞争力,进入软件外包价值链的高端,软件外包企业间的并购和联盟将进一步发展。预计2007年将出现超过6000人的软件外包企业或者集团。

  2006年软件外包企业兼并与合作频发,软件外包企业迫切需要提升自身实力 ,整合是提升软件外包企业实力的必经阶段 。

  易观国际为软件外包行业提出了的系列建议是,国内软件外包厂商应辨认自身在软件外包产业的优劣势。选择外包合作伙伴的原则,关键是找到互补因素,联合或者兼并后能达到增强开发规模和海外营销能力以及提升流程管理和开发规范度的目的。兼并与联盟对于作大作强中国软件外包产业有利,建议政府给予政策鼓励和资金扶持。另外,企业兼并重组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和实力,提高投资回报有积极效果,建议投资方从资金层面积极促成利好的企业间兼并重组。

  趋势二:基于数据终端设备的应用将是企业管理软件重点发展方向

  近年内推出的手持式、固定式、车载式数据终端设备产品已经能够集成无线网络、手机通讯、条码识读以及RFID识读等多种功能。这些产品基于Windows Mobile、Windows CE等操作系统,可以由软件厂商或系统集成商为其定制软件应用,这样既可实时采集业务数据,又能现场进行较复杂的业务处理。

  易观国际预测,企业用户将不满足于现有的业务数据采集与录入方式,转而借助于多功能数据终端设备产品,实现对物料、订单、人员、设备等信息的实时采集与现场处理。企业管理软件的客户端应用将会越来越多地基于数据终端设备产品。在2007年,本趋势的行业热点程度为:

  1. 零售行业—30%(0.8)

  预计主要目标用户为大型连锁销售企业,主要应用领域为仓储管理。

  2. 物流行业—20%(0.7)

  预计主要目标用户为大型物流企业,主要应用领域为仓储和物流管理。

  3. 制造行业—5%(0.6)

  预计主要目标用户为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大型制造企业,主要应用领域为库房管理和生产现场管理。

  注:关于热点趋势程度的说明

  例如30%(0.8)表示:易观认为这种信息化热点趋势将会涉及30%的行业应用市场,或在本行业内至少有30%新增或已有的企业管理软件用户考虑此方面的信息化主题,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在80%的概率水平上。

  趋势三:视频存储将成为存储市场的增长点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开展的各种多媒体处理业务的不断增加,包括网络视频、视频监控,都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

  易观国际预测,视频领域的发展将带动视频存储需求的大幅增长,易观国际研究显示,2006年用于视频存储领域的存储系统市场价值为6.4亿元,预计2007年用于视频存储的存储系统将达到10.7亿元的市场规模,在视频存储领域的同比增长将达到67.2%,远高于整体存储市场的增长。

  在网络视频领域,易观国际研究认为,2006年网络视频融资活跃,用户数量和流量都获得了较大的增长,但由于营利模式存在问题,预计在2007年底将会有70%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退出市场,剩余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将趋于寡头垄断,能够提供更专业的视频资讯和服务,因而对海量存储系统的需求趋于集中。在视频监控领域,奥运会、国内城市化发展与快速城市建设、西部开发与东北振兴、平安城市建设、部分应用领域安全事故频发这几方面构成了2007年视频监控领域发展的主要促进因素。

  在网络视频领域, 易观国际建议存储厂商加大在FC磁盘阵列--RAID容错技术、SCSI的技术研发。重点关注在教育、医疗等专业网络视频提供商以及开设网络视频栏目的各大门户网站,而对于没有找到成功营利模式的大众娱乐类网络视频网站不予以关注;在视频监控领域, 易观国际建议存储厂商加大在网络多媒体监控系统的技术研发,重点关注政府、交通、社区等领域的视频监控应用。

  趋势四:核心业务再造,商业智能和业务渠道建设将成为商业银行07年信息化投资热点

  2006年对中国的银行业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在今年我国履行了加入WTO的承诺,彻底开放了银行业板块。外资银行进入国内,已经可以开展人民币业务。继交行,建行上市之后,工行,中行等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在国内外成功上市,力求通过更规范的公司治理,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借助资本市场来实现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迎接国内银行业的全面竞争。在这个国内银行业的重要变革时期,信息系统的支持,对于一家银行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力图通过先进的科技系统的支持,达到自己业务的战略发展目标。

  易观国际通过对2006年中国银行业及信息化发展的研究,得出2007年银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几大热点:

  1.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建立和相关改造。热点趋势程度:60%(0.8)

  2.以BI应用为主的管理决策信息支持系统建立。热点趋势程度:70%(0.85)

  3.银行业务渠道和相关信息安全建设。热点趋势程度:70%(0.7)

  注:关于热点趋势程度的说明

  例如60%(0.8) 表示:我们认为这种信息化热点趋势将会涉及60%的商业银行市场,或至少有60%的商业银行考虑此方面的信息化主题;而(0.8)表示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在80%的概率水平上。

  趋势五:单一防火墙市场将快速萎缩

  防火墙的功能是将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或Internet互相隔离,以此来保护内部网络或主机。所具有的安全功能主要是过滤掉不安全服务和非法用户、控制对特殊站点的访问以及提供监视Internet安全和预警的方便端点。随着多功能安全产品融合的发展,功能单一的防火墙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传统防火墙的市场萎缩将成为必然趋势。

  易观国际预测,由于传统防火墙功能单一,存在很多安全盲点,而整合是未来安全产品的必然趋势,单一功能的防火墙市场将快速萎缩。2007年多功能安全网关替换传统防火墙的趋势将非常明显,预计2007年传统防火墙的市场价值将比2006年下降40%。

  首先,防火墙功能单一,存在很多安全盲点。

  1、根据易观国际统计,72%的安全损失是由企业内部原因造成的。内部用户可能形成一个直接通往Internet的连接,从而绕过防火墙,造成一个潜在的后门

  2、防火墙不是防毒墙,不能拦截带病毒的数据在网络之间传播。

  3、防火墙对数据驱动式攻击无能为力,而这种攻击现在越来越频繁。

  4、基于网络传播的病毒、间谍软件、垃圾邮件、拒绝服务攻击等给互联网用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传统的防火墙设备在面对这些复合型的安全威胁时,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安全需求。

  因此,传统防火墙的防护角色必须由能应对安全新趋势、满足用户综合需求的安全产品来替代。整合是未来安全产品的必然趋势,单一功能的防火墙市场将快速萎缩。

  另一方面,当前攻击日益多样化。现在的攻击已经不仅仅是传统停留在网络层等上面的攻击,而是以类似“冲击波”等为代表的在应用层面上的攻击,以前简单的基于包过滤的防火墙需要提供更深层次的安全防护,而这种更深层次的安全防护,体现在产品方面,就是包含了防火墙、VPN、IDS、防毒等多种安全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安全产品,这种产品已经将防护提升到应用层。

  目前仍然以传统防火墙为主要业务的安全厂商需采用收购或是合作的方式,与防火墙、IDS、防病毒公司共同推出多功能安全网关。安全集成能力是部分国内厂商的弱项,国内安全网关厂商需要加强与国内外防病毒、防垃圾邮件、XML过滤等应用层安全厂家的合作。对于ASIC研发能力较弱的厂商,由于目前中小企业需求一般是百兆左右的安全设备,可以先基于PC硬件平台和Linux开放软件平台开发。

  中小企业用户在采用网络安全产品时应改变认知,考虑整合多项功能的安全网关是否满足需求。用户在选择安全网关时除了价格之外,还要考虑以下问题:

  1、单点故障:用户必须考虑多功能安全网关采取了哪些加固设计,如关键部件冗余、双机热备、失败恢复机制等,确保一种功能的崩溃不会造成整个系统的瘫痪。

  2、处理能力:安全设备是否采用了加速处理装置或加速算法,是否提供充分的性能来支撑众多安全应用。

  3、整合程度:如果多功能安全网关进行的整合不彻底的话,用户仍然没有摆脱繁重的维护和操作负担。

  4、功能扩展与升级能力:成长型企业应该选择可以扩展的设备,以便能够不断升级和添加新的安全功能。系统升级要方便以便应对日趋复杂的安全威胁。

  趋势六:系统集成商更注重服务和自主产品

  根据易观国际《中国集成和开发服务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报告显示,集成开发市场的前十名厂商占据25.8%市场份额。市场庞大而分散,集成商的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参差不齐,集中度低。同时,集成商受到上游厂商和终端渠道的压力,正在寻找自己的转型之路。

  易观国际预测,由于上游厂商加强了对系统集成项目和客户的控制,而终端渠道商对客户的控制能力加强,所以服务和自主产品将成为系统集成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在加强自身服务和产品提供能力的同时,收购与合作也将成为重要手段。

  上游厂商加强了对系统集成项目和客户的控制;终端渠道商对客户的控制能力加强;服务和自主产品将成为系统集成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

  易观国际《中国集成和开发服务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报告显示,集成开发市场的前十名厂商占据25.8%市场份额。市场庞大而分散,企业水平参差不齐,集中度低。而在排名前10的厂商中,大多数厂商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银行、电信等行业。由于市场上游厂商和下游渠道对系统集成商的挤压,以及集成商内部的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的集中化是必然趋势。系统集成商将采取兼并或者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其服务和自主产品的优势。例如,神州数码有可能通过收购ERP软件厂商巩固其在ERP市场的优势,或者收购软件外包企业从而进一步加强其在离岸软件外包领域的地位。

  预计拥有资金实力、行业客户积累、强大的品牌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系统集成商在并购中占据优势地位。

  加强服务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是今后生存和盈利的保证。建议系统集成商在服务和开发能力上多下功夫。除注重在项目服务能力、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方面的提升外,采取收购和合作的方式获得其他厂商的强项补己之短也是一个重要途径。

  系统集成过程中对系统集成商的软件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影响系统集成项目进程和利润的核心环节。建议系统集成商加强前期通用软件功能模块的开发和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的二次开发的能力。

  拥有一套通用的自主平台产品将提高系统集成厂商的竞争实力,可以帮助集成商降低重复开发成本,获取更多的利润,逐渐在专业和行业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IT厂商越来越多的介入到系统集成领域。相对于系统集成商,IT厂商在品牌、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有优势。当行业用户选择产品时,如果某一厂商的产品能够满足有效需求时,可以直接选择IT厂商来提供系统集成服务。

  趋势七:零售业IT投资将超百亿元 POS-ERP成IT建设重点

  2006年,连锁零售业主力企业完成了40多次兼并重组,为2007零售业大规模的IT系统整合埋下了伏笔。

  12月24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明确规定: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率确定为25%。若审议通过,本土零售企业的利润率将显著改善,其在IT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例也有望提升。

  易观国际预测,2007年零售业将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升级,总IT投资预计将超过一百亿元。POS-ERP是IT建设的重点,对其总投资预计可达15亿元。

  1.零售业增长势头良好,且明年可能有并税的重大利好,IT总支出将随之增长 2007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看,每个“五年规划”第二年的经济和投资都快于上一年(1987年和1997年例外)。而从我国近几年物价指数和商品供求关系上看,投资较快增长没有对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投资没有挤消费,这种情况在2007年仍将继续下去。预计零售业销售总额也将随之提升,IT总支出的绝对值必然增长。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内外资并税的可能性非常大,国内零售业的利润率有望明显改善。

  因此,即便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无显著变化,IT总支出的绝对值也将增长。

  2. 兼并重组产生IT系统整合需求,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可望提高

  目前,我国零售行业的IT投资占零售总额的平均比例不到0.2%,连锁百强此比例约为0.5%,而国际零售巨头则普遍在2%以上。

  2006年,中国流通领域频繁发生大规模、大范围的“兼并重组”共计40多起,包括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百思买兼并五星,国美兼并永乐,王府井全额收购长安商场,物美兼并美廉美和新华百货等。

  零售业兼并重组的动机是想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实现规模效益,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而并购之后的整合,信息系统必然先行,尤其要解决异构的信息系统的整合。   但是,单凭升级原有的管理系统、或依靠EAI集成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事实上,维护多个陈旧系统的成本往往比建设ERP新系统成本更高。首先,各异构系统在不断升级,相应的接口也要不断改变。其次,不同的系统输出的数据不一致,同一个数据在不同的系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第三,旧系统的维护成本持续增高,在硬件、机房等设备上的成本也非常高。

  因而,预计这些完成并购的企业将选择基于新的技术体系架构的ERP系统来做升级和整合。例如物美集团,2006年完成多项并购之后,选择了国际领先的ERP软件来整合集团内的异构的核心IT系统,从而成为国内首家考虑实施国外大型套装ERP系统的以连锁超市为主要业态的零售企业。预计,国美在顺利完成与永乐的公司层面的整合之后,明年也将升级原有的、武汉金力提供的ERP系统。

  综上,兼并重组产生的IT系统升级将使IT支出占销售总额的比例显著提高。

  3. 业内信息化标杆项目显现效果,零售企业对IT投资的回报更信服

  易观国际曾预测: 2006年零售业IT总投资规模将达84.31亿元,而POS-ERP约占1/8,达10.8亿元。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实际零售业IT投资已达到或超过这一预期。苏宁电器SAP/ERP项目投资即达八千万人民币,是SAP在全球零售业签下的规模最大的项目。

  图:易观国际预计连锁百强2006年销售额将达9907亿

易观:预测2007年IT应用市场的七大主流趋势
 来源:2001~2005数据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2006年预测数据来自易观国际

  按照以上连锁百强销售额的预期,按照0.2%的比例估算,仅连锁百强2007年的IT投资就将达到 27.938亿,而零售业IT总投资预计超过一百亿元。

  物美集团的ERP项目将成为明年零售业信息化的又一亮点。受苏宁、物美等业内信息化标杆项目的影响,以连锁百强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将加大以POS-ERP为核心的IT投资。

  家电连锁、连锁超市、连锁品牌专卖店在进行IT投资的时,对IT咨询实施方要深入了解和慎重评估,尤其应考察同业态的实施案例。实施过程应遵循“分阶段、从试点向全国推进”的稳健策略。已完成兼并重组的企业,应当比较两种IT整合路径的投资回报率:整合异构系统,或者实施全新的ERP系统。 而为零售企业提供POS-ERP的厂商,则应着重关注四类业态:家电连锁、连锁超市、连锁品牌专卖店、百货业。受标杆企业的信息化项目的引领,这四个业态明年将有更多企业部署或升级POS-ERP。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