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布斯去留引发忧虑 天才领袖成苹果无价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2: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乔布斯去留引发忧虑 天才领袖成苹果无价之宝
乔布斯(右二)与苹果员工在一起(新浪科技配图)

  导语:北京时间1月18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iPod和Mac无疑都是苹果宝贵的资产,但其最有价值的资产却无法通过申请专利或保密等方式来保护,因为这就是苹果创始人、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分析师预测,如果乔布斯挂靴而去,苹果的股价将下跌25%甚至更多,这意味着苹果市值将减少约200亿美元。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尼·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如果乔布斯离开,那将是一场灾难,因为他在苹果几乎无可替代。”事实证明,这并非危言耸听。2006年最后一周,当苹果宣布公司管理层涉嫌“期权倒签”之后,该公司股价应声下跌5.8%,因为投资人担心乔布斯会因此离职;12月29日,苹果公布了内部调查结果,证实乔布斯在“期权倒签”中不存在过失,从而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受此影响,苹果股价上涨4.9%。

  从上述两个例子,足以看出乔布斯对于

苹果股价的影响力。当然,苹果的内部调查结果并不能使乔布斯完全摆脱干系,最终结论还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等监管部门做出。为了解决“期权倒签”问题,苹果在业绩中计入了8400万美元非现金支出。波士顿大学管理学教授詹姆斯·波斯特(said James Post)就此表示:“为了留住乔布斯,苹果可能会伤害到股东的利益。必须有人为‘期权倒签’负责,如果不是乔布斯,那又会是谁?”

  天才领袖

  Needham公司分析师查理·沃尔夫(Charlie Wolf)表示,在财富500强企业的CEO中,乔布斯与公司的前景密不可分。如果乔布斯离开,苹果的市值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乔布斯是苹果创造力的源泉,他知道哪些功能和设计能吸最多用户。在这方面,他有着最为敏锐的‘嗅觉’。”

  过去5年里,乔布斯最大的成功就是推出了iPod。这款数字音乐播放器已经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消费电子产品,苹果也借此在数字音乐市场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同普通音乐播放器相比,iPod的最大特点是时尚、大容量和便携。First American基金公司经理珍妮·斯诺里克(Jane Snorek)表示:“苹果简直就是科技行业的‘时尚风向标’,完全掌握了消费设计的精髓。”

  不久前,苹果又推出了业界期待已久的iPhone手机。这款产品将通信和多媒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望成为苹果新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点。

  后继无人?

  乔布斯曾经的合作伙伴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认为,除乔布斯之外,苹果还有很多优秀人才,他们已经掌握了乔布斯的思想和理念。例如,今年46岁的蒂莫西·库克(Timothy Cook)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8月,在乔布斯因癌症手术修养期间,库克曾临时接管过苹果帅印。2005年,库克被任命为苹果首席运营长。此外,苹果零售部门主管罗纳德·约翰逊(Ronald Johnson)也被外界认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但是,无论谁要取代乔布斯在苹果的地位都并非易事。Piper Jaffray分析师蒙斯特认为:“苹果最大的风险并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能否留住乔布斯。”(马丁)

  相关报道:

  美刊评IT界最伟大人物 盖茨不敌乔布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