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虹13亿开建内资首个液晶玻璃基板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52 东方早报

  彩虹股份(600707)母公司彩虹集团本月16日正式打桩开建五代液晶玻璃基板项目,一期工程投资约7亿元,总投资为13亿元。首期项目将在一年后正式量产,其生产的液晶玻璃基板主要供应国内的京东方和上广电等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据介绍,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为75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实现利润近1.2亿元。在一期工程生产正常时,公司将启动二期工程。

  记者从彩虹集团了解到,由于国内的京东方、上广电等企业主要是五代或是五代以下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因此公司决定投建五代玻璃基板生产线,该生产线可以向五代或者五代以下的产品的生产厂提供玻璃基板,向上可对生产线局部进行改造,生产5.5代或6代玻璃基板。

  彩虹集团进入

液晶玻璃基板行业,也意味着中国的液晶面板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此前已经有美国康宁和日本电气硝子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玻璃基板生产线。彩虹集团则是第一家进入该行业的中国企业。由于彩虹集团中央直属企业的身份,也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着手扶持整个液晶面板产业。

  由于液晶玻璃基板高技术含量,导致了全球只有不超过五家企业进行玻璃基板生产,与康宁和日本电气硝子等跨国公司相比,彩虹集团进入该产业也有技术风险。彩虹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由于彩虹此前就生产CRT显像管用的玻璃基板,在玻璃基板生产上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

  不过记者了解到,彩虹集团玻璃基板生产线仍然落户陕西咸阳,而玻璃面板生产线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未来的物流成本较高。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