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芯国际称台积电已收到起诉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芯国际(0981 HK,下称“中芯”)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台积电公司已经于1月10日收到了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起诉书。“8日发出的,收件人是张忠谋,签收人是一位姓黄的员工。”

  此前,本报已获悉起诉书基本内容。中芯起诉的理由是:台积电为抢市场,对中芯采取了侵权行为。如自2005年1月双方和解达17个月后,无端指责中芯违反协议;双方磋商过程中,明确表示不采取诉讼、不对外发布消息等,但随后却对中芯提起无由头诉讼,并恶意诽谤。中芯要求台积电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为侵权行为所获利润做出赔偿。

  不过,台积电总部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至少他还没有听闻公司收到起诉书一事,不便谈及如何应对。

  中芯国际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台积电应该收到了起诉书。该人士还透露,台积电在美国当地法院提出的一项要求前不久被驳回。“它向法院申请,要我们的律师(指中芯国际)提供防御起诉的文件,没有得到支持。”

  中芯选在北京反诉对手,一度让业界怀疑在利用本土资源。不过,昨日中芯一位人士表示,之所以选在北京,主要因为

半导体代工业已是全球竞争,中芯信誉受损在大陆也有体现。不过,台积电表示,它并不在乎在哪里诉讼。

  这已是中芯国际第二次从诉讼角度正面进攻台积电。此前一次是在去年9月13日,它在美对后者提出反诉,认为对手违反和解协定,背弃和解协议规定及诚信,要求赔偿损失。当时,台积电认为中芯有意将诉讼复杂化,转移公众视线。

  “这种诉讼手段,搞得大家都已经有些厌烦了。”一位半导体产业人士说,台湾地区目前已对大陆开放0.18微米技术,很希望看到双方之间出现良性竞争,以带动大陆本土半导体产业的整体发展。他表示,至少目前,没看出台积电松江厂的新动作,“不过,中芯现在也越来越会耍手段了”。

  截至发稿,本报没有收到台积电高层就此事的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