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PC变局:当英特尔走下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海尔收购方正PC”尽管没有最新进展,但暂时的平静无法掩饰住业界对于中国PC产业格局变革的期待。

  这一格局的看点:一是以联想、惠普、戴尔、宏碁为代表的第一阵营,已进入品牌竞争阶段,正争夺着产业话语权;二是以方正、同方、海尔、TCL等代表的第二阵营,在第一阵营的阴影下,它正四处寻求规模化,并试图以产品或技术资源的独特性分一杯羹;三是以神舟、七喜为首的品牌新军,它们不惜深入底层,试图借低端市场崛起。

  三种角色的机会

  海尔收购传闻之所以绘声绘色,首先反映了中国二线PC品牌的规划化欲望。毕竟这个市场“老大吃肉,老二喝汤”。

  家电出身的海尔毕竟只是一个PC新军,尽管这已是它的PC业务第四个发展阶段。在家电业营收提升乏力、利润日益摊薄情况下,收购成了快速规模化手段。当事件传出后,其他二线品牌相继发出了羡慕加愤恨的声音。显然,这种动作透露了众多二线品牌的欲望。

  实现规模化的资本手段,隐含了巨大风险。除非合作意向明确、坚决,且在产品领域拥有良好互补,否则,“海尔们”总会充满忌惮。海尔与方正的合作传闻,便在后者的增资消息中得以瓦解。

  “海尔们”毕竟难以容忍联想、惠普、戴尔等分割后的世界,业界依然期待,传闻过后,市场出现真正的联姻喜剧。

  拥有规模优势的“联想们”肯定无法容忍这么一出喜剧的上演。毕竟,本土市场利益格局已相对稳定、平静多时,话语权也已分配待定。

  “联想们”同样又摆出了一副不屑的架势。在它们看来,“海尔们”的未来联姻只不过是简单的追逐规模,这是最基本、最原始的扩张方式。而PC市场的竞争早已走出产品、价格、产能等数量比拼,正走向

供应链优化、渠道深耕以及客户增值服务领域的角逐。此外,由于产业分工趋势日益明显,上游与代工资源也被纳入多个产业联盟体系下,正呈现错综复杂的状态。

  而目前正谋生于底层社会的“神舟们”,则在获取基本自由与生存权的同时,伺机成为一个机会主义者。事实上,神舟电脑已经成为中国平民社会的PC。

  上游主导力量

  海尔收购方正迎合外界猜测的另一原因,在于上游产业的主导趋势。

  处理器企业自然是“联想们”、“海尔们”争夺的核心资源,它们早已向后者渗透。比如,英特尔则在海尔收购方正传闻中,被冠以幕后操纵者角色。由于海尔一直是它的铁杆伙伴,这一角色迎合了外界猜测。

  但是,相对“联想们”,“海尔们”却根本不是同等量级。前者设立的规模门槛,已被业界认为是巨头英特尔议价权被削弱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合纵连横,平衡“联想们”与“海尔们”的势力,便成了英特尔长久以来的任务。“海尔们”自然是最佳的选择。尤其是具有家电业背景的海尔、TCL。在3C融合远景中,它们为英特尔处理器提供了多重出货渠道。

  但“野战”闻名的AMD却开始频频与“联想们”联姻。这个以往处理器领域的陪衬者正开始走出失衡世界,试图将市场变为一个天平。

  在处理器价值未被完全弱化的今天,“英特尔们”的这种动作仍然可以成为新的PC厂商崛起的一大筹码。而目前全球PC市场正由单核时代向双核、多核时代演进,业内同样期待这一机会下,一跃升起几多新的重磅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