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37 北京商报

  作者: 储国强 赵晓辉

  我国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昨日在彩管企业彩虹集团公司开工建设。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这条生产线的建设,将结束我国液晶玻璃基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据预测,到2008年全球液晶面板生产所需玻璃基板量为1.5亿平方米,而玻璃基板实际生产能力为1.3亿平方米,其缺口为2000万平方米。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玻璃基板年需求量为900万平方米。液晶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重要材料。目前技术最成熟的TFT-LCD液晶显示面板已广泛应用于台式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行业中。

  彩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盟权介绍,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康宁公司等5家公司能够批量稳定地生产TFT-LCD

液晶玻璃基板,他们垄断了全球液晶玻璃基板市场。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相继建成多条TFT-LCD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目前京东方、

上广电-NEC、龙腾光电的5代生产线建成投产,上海天马的4.5代生产线、聚龙光电的6代生产线也在筹建中。但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家与之配套的玻璃基板生产企业。

  据介绍,这一项目总投资为13亿元人民币,首期投资7亿元建设一条TFT-LCD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期为12个月,年生产能力为75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实现利润近1.2亿元。在一期工程生产正常时,公司将启动二期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