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率IC:中国增长最快 DC-DC应用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5:08  中国电子报

  -赛迪顾问 杨斌

  全球功率IC市场在经历了2005年的低迷之后,2006年市场重新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率,其增长速度依然高于全球集成电路市场的增长速度。从近5年来看,全球功率IC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5%,是整个半导体行业内增长较快的细分市场之一。从区域发展来看,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依然为全球功率IC市场增长提供了最强大的驱动力。

  LDO和DC-DC主导市场

  2006年中国功率IC市场的产品结构中,LDO(线性稳压器)和DC-DC(直流-直流转换模块)依然是最大的两类产品,但LDO产品由于参与竞争厂商较多,产品价格压力较大,因此2006年的增长率低于整体功率IC市场的增长率;随着下游便携设备产量的快速增加以及对能效要求的提高,电池应用功率IC的增长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此外,AC-DC(交流-直流转换模块)和PFC(功率因数校正)产品在2006年也实现了高增长率;DC-DC转换器虽然也承受了较大的价格压力,但下游整机对其的需求量增速要大于LDO,在降压应用中,如果压差较大,为了获得更高的功效,目前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地偏向于采用DC-DC产品,而非LDO产品,这也使得DC-DC在某些应用中取代了部分LDO的市场份额;驱动产品包括LED驱动、LCD驱动和栅驱动等产品,由于2006年LED和LCD等下游设备的增长率低于2005年,因此上游驱动芯片也受到一定影响,其增长率也相对偏低,与其他功率IC产品相比显得发展缓慢。

  未来几年,DC-DC产品的发展速度将高于LDO产品的发展速度。此外,电池管理产品、PMU、AC-DC和PFC产品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LDO产品的发展速度则相对较慢。将来受价格影响较大的产品主要是LDO、驱动和一些低端的DC-DC产品,参与这些产品竞争的厂商较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我国内地和我国台湾的厂商加入竞争,因此这几类产品的成本压力可能会相对较大。

  通信类市场成亮点

  从应用领域来看,2006年中国功率IC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网络通信类功率IC市场取得的高增长率。2006年,中国GSM手机、WLAN AP、路由器、移动程控交换机、DSL终端和VoIP设备等产品都具有超过40%的增长率,这些下游产品的增长直接促成了2006年中国通信类功率IC市场39.2%的高增长率。此外,虽然2006年消费类整机产品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但LCD TV、PDP TV、空调、洗衣机、MP3、DVD、DC和DV等产品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2006年中国消费类功率IC市场增长率有所放缓。

  2006年,中国功率IC市场的品牌构成仍是国外厂商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德州仪器(TI)是最大的供应商,其市场占有率达到10.6%,2006年排名前10位的厂商中,TI、NS、安森美、Maxim和IR表现出色,与2005年相比其市场份额有不同程度的提高。2006年排名前10位的厂商的市场份额不到整体市场的一半,而且在2005年的基础上稍有下降,说明目前中国功率IC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分散,市场竞争激烈,而且随着更多的厂商加入功率IC领域的竞争,这种趋势还将继续,未来中国功率IC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还可能进一步分散,前10大厂商的总体份额可能呈下降趋势。

  未来几年增速放缓

  2006年中国功率IC市场依然保持一贯的高增长率,市场销售额达272.1亿元,2002年-2006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30.1%,推动市场发展的直接因素就是下游整机电子产品产量的增长。

  未来几年,由于整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将逐渐减缓,同时中国下游的整机制造业也将逐渐饱和,很难出现近几年来多种IT产品同时大幅增长的现象。因此未来5年中国功率IC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将逐渐减缓,不过仍然将高于全球市场的发展速度。

  虽然中国功率IC市场的发展速度逐渐放缓接近全球功率IC市场的发展速度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未来5年,从下游产品来看,中国功率IC市场仍然有几个明显的增长点,包括数字电视、3G产品和便携设备等。从应用环境来看,2008奥运会、节能需求和中国政府对于芯片行业的鼓励政策仍将刺激功率IC市场的发展。总体来看,中国功率IC市场的发展速度仍然将高于全球市场,其复合增长率仍将高于2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