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iPhone手机出世 乔布斯再次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6日国际报道 苹果新的iPhone手机证明,史蒂夫·乔布斯在消费电子世界的影响力巨大。

  他并没有发明新的手机技术,他只是将现有的东西进行了重新诠释。

  上周,在被问及iPhone是否代表着一种计算机和通讯设备的结合趋势时,乔布斯本人表示这只是现有设备的一种延伸。

  他说:“我不希望人们认为这是一台计算机,我认为它只是对手机的一种再次改造。”

  如果iPhone在商业世界取得成功,这将再次证明乔布斯在世界消费电子市场的能量与影响力。

  确实,一段时间来,乔布斯似乎具有抵抗地心引力的能力。

  但是,在他的产品设计经常取得成功的同时,

苹果也经历了一些失败。

  开发于1980年代的Next电脑从来就没有普及过。(尽管这种电脑在商业上不成功,但Nxt 电脑被Tim Berners-Lee 用来发明了万维网的雏形概念。)与此相似,2000年上市的Macintosh G4 Cube 电脑也在市场上失败了,虽然这种电脑在电脑工业设计上是一次艺术性的突破。

  事实上,Macintosh 电脑在1984年1 月上市时,也曾经获得了如上周iPhone出来时一样的热烈反响。但一年后,Macintosh 第一代电脑的缺点却让乔布斯的公司大费周章。

  现在,iPhone问世了,我们有必要回顾Mac 早期的历史,因为乔布斯和他的公司可能面临同样的处境。

  尽管价格高达2495美元,Macintosh 电脑早期卖得相当的好。但这并没有达到乔布斯原来的预期。(上周,乔布斯预计,到2008年年底,iPhone的目标是占领全球手机市场1%的份额。)

  Mac 电脑的销售不好部分原因是由于价格造成的,另外的原因是乔布斯有意限制这种电脑的扩展性。尽管乔布斯认为Mac 机的数据连接够用了,但他的那次商业赌注还是失败了,这迫使乔布斯被迫离开了苹果公司,John Sculley取代了他的首席执行官的位置。

  与此类似,乔布斯已将赌注押在了价格昂贵(499美元或599美元)的iPhone手机上,并且,他同样限制这种手机的扩展性。

  目前,这种手机并不兼容快速的3G无线数据网络(尽管苹果内部人士表示,如果苹果觉得有必要,这种手机可能将利用软件升级到3G网络)。

  另外,乔布斯似乎正在限制第三方软件

开发商为iPhone开发应用,比如铃声以及字处理器等等。

  当然,这种策略并没有妨碍iPod取得成功。但是,数字手机世界正在成为一个个人电脑扩展的世界。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Palm、RIM、三星以及爱立信等大公司全在大力开发手机电脑设备。

  乔布斯也在这条道路上前进,但是,他似乎想自己控制这种手机更多些。

  他说:“我们将这种设备定义为手机。你不会希望你的电话看起来象一台个人电脑。手机加电脑的发展思路不再奏效。它更像一台iPod而非电脑。”

  他认为,iPhone将和其它手机不同。

  乔布斯表示:“你希望设备很好的工作,但如果你在它上面安装软件,它就无法很好的工作。这并不意味着你在我们的手机当中不会发现软件,也不意味着我们不去为这种手机编写软件,我们的意思是,我们希望它在一个可控制的环境下工作。”

  出席苹果世界大会的软件开发商们表示,他们对苹果的这种态度表示警惕。一些人表示,手机的可用性依赖于这种设备的可扩展性。

  如果iPhone当中具有Adobe Flash

播放器,如果iPhone支持流行的互联网服务标准,那么苹果限制其它软件商进行第三方的做法就没什么影响。

  事实上,乔布斯已经让一些行业分析师以及独立研究者成为他的信徒。

  前电信公司的主管,加州大学的一名研究者Michael J. Kleeman就说:“乔布斯总是一个集成消费电子设备商,他总是让别人来处理剩下的东西。”

  关于iPhone手机的外观设计,一些分析师表示,在今年6 月iPhone正式上市以前,这种手机的外观设计还有可能发生变动。

  它是一部手机,一台PC或者是一种全新的外观?现在还不能最后确信。

  在上周的访谈中,乔布斯表示,苹果尚未决定是否兼容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比如Skype.

  另外,现在也不清楚乔布斯会让iPhone承担PC或苹果机多大的功能。

  他很可能会找到一种步入两种世界交汇点的途径。

  软件设计师Michael Hawley就说:“在开发一种引人入胜,弥补其它设备不足的个人设备方面,苹果具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