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普TCL双双否认将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32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贺文

  昨日,有消息称日本消费电子生产巨头夏普公司将与我国彩电生产大户TCL电子公司在深圳建一家合资企业,共同生产7.5代液晶显示面板,这也将成为我国首座7.5代液晶显示面板厂。

  据知情人士透露,夏普可能持有合资工厂51%的股权,深圳市政府拥有约40%,而TCL则拥有余下的9%。这家合资工厂初期的投资金额在10亿美元左右,预计在明年投产,初始每月产能在3万块左右。

  昨日,记者与夏普中国公司以及TCL集团取得联系后,却被告知该消息并不属实。

  扑朔迷离的否认

  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道:“相关报道并不属实。”但该负责人并没有指出此前的报道何处不属实。与此同时,夏普总部发言人中山美幸在东京也表示:“那份报道失实了。”

  当记者问及夏普是否有在中国内地建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的打算时,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仅告知记者“不知道更多的情况”。目前,夏普只有一座6代和一座8代液晶显示面板工厂可以生产40英寸以上的面板。

  夏普曾在上周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下个财年进一步提高液晶显示面板和

太阳能电池的销售量,希望
液晶电视
的销量可以增加50%,并争取实现营业利润再增加10%的目标。

  夏普总裁町田胜彦更是透露,公司需要再建一座生产厂以保证利润的稳定增长,同时也是为了确保公司可以在2010年时拿到整个电视机市场10%的份额,而下一座生产厂的投资兴建计划将在今年夏季确定。

  稍后,记者与TCL集团联系后也得到了否定的回答。TCL集团新闻发言人郭伟表示,相关报道没有根据,如有确切消息一定会发布公告。她还强调,TCL集团方面目前未与夏普签订任何相关的合作备忘录。之前,有报道称,夏普、TCL和深圳市政府三方已就建厂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值得一提的是传言中的另一主角——深圳市政府。去年年初,TCL、创维、康佳、长虹4家国内彩电巨头与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公司联手成立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进军平板显示产业高端领域。而该事件的幕后推手就是深圳市政府。

  有平板显示情结的不仅是深圳。广东省方面一直希望在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即上游的面板领域有所作为。去年12月,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徐志彪曾明确表示,2007年广东一定要引进一条7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正是在这样的春风下,包括LG-飞利浦、台湾的奇美电子等,都向广东抛出橄榄枝。去年5月下旬,LG-飞利浦液晶显示(广州)有限公司及配套项目正式落户广州科学城。去年7月,广东佛山方面公布,台湾奇美电子将首期投资3000万美元组建南海奇美电子有限公司,并在国家(佛山)显示器件产业园建设广东最大的液晶平板显示器模块项目。

  也是在去年8月,传出奇美与TCL合资建液晶工厂的消息。虽然双方予以否认,但有消息人士称,合资厂的厂址将靠近佛山奇美的液晶模组工厂,但双方未签订最终协议。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夏普和TCL成立LCD合资企业也是极有可能的。

  相关链接

  夏普大投入增产

  面对日益被竞争对手夺去的市场,日本夏普公司终于按捺不住了。该公司日前宣布,将投资6630万美元提高其墨西哥及国内工厂的产量。

  目前,夏普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所占的份额约为12%,落后于日本索尼、韩国三星以及LG-飞利浦。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夏普非常看好墨西哥工厂。该公司表示,墨西哥工厂的建成将提高夏普在北美地区的产量以及满足需求强大的北美市场。

  夏普的目标是在2007财政年度将40英寸电视的全球销售份额由现在的12%提高到40%。

    相关报道:

    传夏普TCL与深圳市政府将建7.5代液晶面板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