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娱乐不是功能堆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45 中国计算机报

  刘泽申

  刘泽申,《数字时代》特约记者,独立IT观察员,对产品和事件有独到的见解

  对于所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制造商来说,年底圣诞新年销售旺季的表现往往会决定一个产品甚至整个公司的生死。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圣诞新年假期,几乎所有的游戏玩家都被卷入了一场次世代游戏主机的争夺战中。

  在这场争夺战里,微软凭借领先上市1年的优势成功地巩固了XBOX 360的市场,SONY希望通过接连跳票的PlayStation 3一举霸占市场,而老牌劲旅任天堂则拿出了酝酿已久的Wii作为应对。在三大次世代主机中,SONY PS3的配置最为耀眼——什么蓝光驱动器、HDMI、硬盘、Cell大量概念足以让普通用户目瞪口呆,微软XBOX 360虽然规格不如PS3,但强大硬件配备依然让它在画面上有着优秀的表现。在规格上最微不足道的恐怕还是任天堂的Wii,没有复杂的3D效果、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功能参数,任天堂似乎将所有的筹码都压在了Wii独树一帜的操控性上。

  性能并不意味着市场,在圣诞新年销售战落幕清点战绩的时候,人们惊讶的发现,毫不起眼的任天堂Wii竟然有着400万部的销售佳绩,性能最强的SONY PS3销量还不及Wii的一半,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无论是SONY PS3还是微软XBOX 360在主机销售上基本都处于赔钱状态,只有任天堂没对Wii做任何的补贴!看来老辣的任天堂继NDSL完全压倒SONY PSP之后,再度偷袭成功。

  我们曾经以为顶级的3D画面、复杂的声音效果和庞大的游戏才是真正的数字娱乐,但这些娱乐在耗费大量的计算资源后却并没有为我们带来更快乐的娱乐体验。相反,这样的数字娱乐发展趋势,将所有用户都卷入了硬件不断升级的漩涡之中。在耗费大把金钱升级电脑和设备之后,数字娱乐却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纵览今天各种IT产品的广告,许多宣称专为数字娱乐设计的产品,仅仅是新增了一些影音播放功能,或者是拥有更强的3D处理能力而已。数字娱乐更多的是交流与共享带来的快乐,通过互联网用户可以随时获得最新的数字娱乐内容,并且可以跨越地域限制和世界任何角落的朋友一起分享照片、音乐甚至影片。通过无线局域网,用户更可以将数字娱乐扩展到整个家庭,在

客厅就可以和亲戚朋友一起进行游戏,观看大片。可惜的是,这样美好的数字娱乐生活至今依然遥不可及,厂商推出的各种数字中心电脑、各种游戏主机都在强调新产品的性能和特点,却对用户分享和交流的需求视而不见。在用户兴冲冲地买回数字娱乐中心电脑之后,却依然只能挤在狭小的显示器前孤独的欣赏大片、进行游戏。

  数字娱乐并不仅仅是对功能的堆砌,也不光是对影音效果的追逐。领先的数字娱乐应该让用户更多的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交流与共享的便利,让用户感受到随心所欲的数字生活。从Wii的成功和PS3的失利中我们不难看出,由“科技狂人”主导的数字娱乐时代已经戛然而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