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茨看到的新营销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娟、陈海生

  本报记者 董娟 陈海生上海报道 微软公司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用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重新看到了“商业中”的盖茨,而此前的一年中,盖茨更多的是与慈善联系在一起。2007年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众多的商业领袖齐聚第40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向世界宣扬着自己新的科技理念。

  而高科技背后,意味着数字终端的新营销模式将走近我们。

  大屏幕带来互动的营销手段

  CES展出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高分辨率的电视屏幕挂在墙上后就像是一幅画,处理器已经进入64位时代。日本夏普公司在会场发布了世界最大的108英寸AQUOS

液晶电视,使消费者对大屏幕的想象再扩展一个级别。

  比尔·盖茨说:“随着图形分辨率的大幅提升,我们也开始考虑在屏幕上展示真实。因此,当你通过网络购物时,所看到的不仅仅是商品列表,还有商品本身和购物环境,甚至真实的商店。所有这一切,都因为我们有了先进的图形显示芯片和屏幕。”

  这样的技术带给营销人的启发是什么?真实反映世界的方法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能够顺应潮流的营销手段将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实际上,这种“更为清晰地反映着真实的世界”的大屏幕正在不断改变着营销手段。

  

奥美顾客关系行销创意总监Johan Vakidis举的一个例子,或许能说明问题。

  2006年夏季的欧洲,某知名运动品牌就利用这样的大屏幕和消费者做了很好的互动。位于Shopping Mall顶端的大屏幕的画面是这个品牌的白色运动鞋,在屏幕的右下角有一个参与互动的短信发送号码。猜猜看,第一个参与短信互动的人看到大屏幕里的运动鞋变成了什么样子?还是那双运动鞋,只是LOGO换成了你发短信时用的名字。

  最后,如果你足够幸运,在发了短信的几天后,一模一样的、真实的运动鞋会被品牌商送到你家去。这双运动鞋上甚至可能会印有你发短信时用的名字。

  Johan Vakidis在实践中正在贯穿着这样的观点。他这样设计未来理发店的广告牌:树立在路边的超大液晶屏幕,通过高科技的感知系统,使大屏幕能够在你路过时显示出你的发型,通过发送短信或其他方式,你可以体验不同的发型,而且是全方位的,包括你看不到的脑后。这样,你就不用和发型师反复讨论究竟哪个发型是否适合。

  还有让消费者省心的做法。站在能够完全反映真实世界的大屏幕前,它的感知系统知道你的尺码,不用亲自去试衣服了,一套套衣服的效果马上展现出来。

  “这些大大小小的屏幕,最终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是具有个性化的屏幕。”Johan Vakidis认为更能反映未来营销模式的屏幕是最小的手机屏幕。他认为3G的到来将会使“小屏幕”在营销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连接!企业发现新的“终端”

  比尔·盖茨说:“这些还远远不够。”“还是错过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元素,特别是‘连接’。要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连接体验,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强大的硬件。”比尔·盖茨不断强调“连接”。

  这次展览上,微软主推的是Vista。何为Vista?这就是比尔·盖茨所说的“连接”。在这样一个平台下,他相信它能将硬件和软件很好地连接,从而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天业广告公司总经理曹成也是一位热爱技术的资深广告人。他认为所有新技术的未来营销模式的趋势还是“整合”。

  “从比尔·盖茨在Vista上投入重金就知道了,新技术带来的必然是一个整合的未来。”曹成说,最重要的是让用户要有很好的体验,需要个性化的营销方式。

  整合的未来会带来营销方式的哪些改变?渠道?商业模式?“企业肯定会把资源的投入倾向这些新的终端。”曹成说。IPOD、PSP、X—BON等等,它们其实并不只是单一的娱乐设备,也承载着营销的任务。在不知不觉中,PSP的软件供应商成了产品的销售渠道;IPOD、X—BON的产品经销商,也成了渠道商。消费者在不断体验这些“小屏幕”的娱乐设备时,不自觉地也成了其营销对象。

  没什么不可以,这就是“整合”的力量。即将到来的“整合”环境莫过于被追捧多年的3G了。

  消费电子产品协会的总裁兼CEO夏培罗也认为,“也会有些困惑存在。”他说他“只能猜测一下什么样的新兴服务会在2007年有所建树,不过我不敢确信它能否把服务和用户创造的内容以及消费电子科技结合起来。”

  早在本次CES展之前的两个月,本届的设计大奖就已经出炉了。2006年11月8日,2007年的CES宣布了“创新2007产品设计和工艺大奖”获奖名单。

  看看这些获奖的产品,虽然领域大不相同,但所起的作用都一样的。它们都从外观上诱惑着消费者,又从实际用途上继续消磨着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抵抗能力。

  这些产品组合在一起,或许能体现出比尔·盖茨所强调的“连接”的特性,这种整合,更能使这些产品贴近生活,真正激起人们的购买欲望,而非只在概念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