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启动二手电脑手机交易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8: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 今后,北京二手手机、电脑交易,买卖双方均需提供身份证明,查验真伪、成交后登记备案。警方一旦发现不明来源的涉赃嫌疑物品,拥有者将被刑拘。昨日,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城管局联合召开“打击控制侵财销赃犯罪加强行业管理动员部署大会”,透露了这一消息。

  昨日大会上,旧货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等行业代表,与北京警方签订了《经营旧货业告知书》、《经营旧货业承诺书》,承诺守法经营。

  二手电脑、手机交易均须登记

  自昨日起,北京二手手机、电脑交易,将采取实名登记制。无论买卖,交易者都要带身份证。

  北京警方将在市场内设置治安办公室,安装身份证识别仪、探头等设备。卖方携带交易物品、身份证,先到治安办公室验明正身、查验身份证真假;过关后,姓名、身份证号码将留档备案,换得一个全国通用的“登记标识”;粘贴该标识后,交易物品才有进入流通渠道的销售资格。与此同时,买方拿走交易物前,也需将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报与摊主,警方由此掌控交易物流向。

  不明来源拥有者将被刑拘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电脑、自行车、贵重金属、电缆、

机动车6类物品,较易成为销脏对象,因此,自即日起至年低,将完善旧货市场经营秩序管理,重点打击收销赃、无照经营、场外游商等经营活动。

  该负责人称,警方如在住处、经营场所内,发现涉赃嫌疑物品,拥有者不能说明来源、用途;或买主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有收销赃嫌疑等类行为者,警方均会将其刑拘审查。

  此外,对于有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行为,尚不够成刑事处罚、但符合劳动教养条件者,一律劳教。

  网上买卖也将受监控

  市场交易采取实名制后,二手手机、电脑的另一交易主渠道:网络,也将受到监控。据了解,北京警方网监技术部门,将制定网络交易监管措施。

  相关数字

  据北京警方通报,自去年11月“打击控制侵财销赃犯罪专项行动”至今,共检查出租房屋10万余户,审查流动人口51万余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70个,取缔无照经营摊点570余个,710余人受到拘留以上处理;收缴废旧金属133吨、二手手机1490余部、二手电脑10余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