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6:2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IBM有一个独特的现象:许多人在该公司任职的时间都很长,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刚刚卸任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的周伟焜,在IBM服务一生,有将近40年的工龄。

  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如刚调任IBM亚太区任营运副总裁的沈安石。他于1981年加入IBM,到现在也有26年了。原IBM中国区副总裁洪月霞1982年加入IBM新加坡公司,到2004年IBM全球PC业务并入联想集团之时,她在IBM也有22年之久。

  “事实上,现在IBM有很多人都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IBM工作,并且一干就是五年、十年。”周伟焜说。

  上面仅仅是IBM大中华区的例子,IBM全球其他地区的员工更是如此。

  众所周知,IT企业人员流动频繁,IBM的稳定状况,却颇似中国过去的老国企。

  “IBM的规模为员工提供了足够大的发展空间,IBM在全球各地都有公司,轮岗等措施可以保证员工职业的新鲜感。”IBM中国公司负责公关事务的王桂馨对《财经时报》分析这种现象时表示。

  IBM于1911年创立于美国,算得上是百年老店,全球拥有雇员近40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专家进一步分析认为,产生“IBM现象”主要是四个原因:员工培训、员工福利、人性化管理、企业品牌。这四点可以使员工对企业产生长期忠诚度。

  他具体解释称,企业用人不仅仅是用员工现有的知识,而是适当地提供充分的培训机会。据悉,IBM在培养员工上投资巨大,员工可以从内部网上方便地获得他所需要的培训。员工福利容易理解,中国古人称 “仓廪实而知礼节”,就是这个道理。人性化管理则表现为尊重员工,理解员工。IBM曾将尊重人才奉为最高信条,并在具体措施上有所体现。IBM的企业品牌自不待言,相比任何一家公司,IBM这三个字母足以让员工产生自豪感。

  人力资源专家还进一步认为,IBM与以前的国有企业相比,“稳定”这两个字有着不同的含义,他认为,IBM的稳定是“发展中的稳定”,而以前国有企业的稳定则是“惰性的稳定”。

  对于中国发展的国有企业乃至民营企业来讲,如何能长期吸引人才,保证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IBM有许多值得研究与借鉴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