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笔记本弃用IBM标记真相:为大客户定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08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联想笔记本弃用IBM标记真相:为大客户定制机
联想笔记本弃用IBM标记真相

  作者: 罗添/文 暴帆/摄

  联想ThinkPad笔记本要去掉IBM标志的传闻在坊间流传已久。昨日,随着一组中关村电脑卖场无IBM标志的ThinkPad笔记本照片在互联网上的流传,联想放弃IBM标志的传闻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一时之间,联想封杀IBM品牌、力推Lenovo标识新信号的言论甚嚣尘上。

  中关村未见去标

  ThinkPad笔记本

  网上流传的照片是一组联想新款X60的笔记本,在笔记本外壳的右下角用ThinkPad X series代替传统的IBM ThinkPad标志。而电脑的其他细节和原笔记本完全一样。

  不过照片的背景无法佐证此照片就是在北京拍摄,同时也不能证明此款X60并非工程样机。所以为了证实联想到底有没有去掉IBM标记一说,记者亲自走访了京城第二大电脑卖场集散地朝阳门百脑汇,不过记者逛完整个卖场并未见一台无IBM标识的联想ThinkPad电脑。为此,记者直奔传言的起源地中关村卖场,但是花费了近一个半小时,海龙、鼎好两大电脑卖场均未见无IBM标记笔记本踪影。甚至记者就此事询问联想ThinkPad笔记本代理时,销售人员均不知道此事,反而向记者询问消息来源。来自ThinkPad五星级经销商运通时代的梁姓销售组长告诉记者:“从来没有看见过不带IBM标记的ThinkPad电脑。”

  无IBM标笔记本

  乃为大客户定制

  记者随后拨通联想ThinkPad事业部市场负责人的电话,但是该负责人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不过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联系到接近ThinkPad事业部的消息人士。该人士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肯定地说,“联想针对个人用户的笔记本在2008年之前绝对不可能去掉IBM标志”。该人士随后话锋一转:“但是有没有不带IBM标志的

笔记本电脑呢?答案是有。”面对记者的疑惑,该人士解释道:“ThinkPad笔记本在面向大客户销售时,会事先询问是否要加上IBM的标志。如果客户说不需要,则不会在电脑上打上IBM的标志。”该人士强调“问题很清楚了,如果中关村真的有所谓零售的不加IBM标志的X60笔记本那肯定是水货。至少不是从合法途径得到的。”该人士甚至怀疑:“从大客户流出的不带IBM标ThinkPad有可能是二手翻新机。购买这样的笔记本需要小心。”

  最后该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对联想去掉IBM标志的传言过多,联想ThinkPad事业部将借下周二发布ThinkPad新品的机会正式发布公告。“到时候一切传言都将不攻自破。”

  联想仍面临品牌“软着陆”

  不过,记者随后和赛迪咨询的PC分析师讨论此事情。该分析师表示尽管联想强调针对个人用户不会去掉IBM标志,但是,毕竟有2008年大限,同时联想也有自己的Lenovo品牌推进计划,所以双品牌的战略应该不会长久。

  在去年11月9日公布的联想去年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联想笔记本营业额达19.1亿美元,占营业额的52%。公报中也承认,自有的Lenovo品牌在全球高端市场渗透不足。去不去IBM标,何时去标都将对联想笔记本电脑事业部、同时也是对联想集团智慧的一个严峻考验。

  “联想一定会从某时起逐步去掉IBM的标志。”该分析师强调大客户可以自选加不加IBM标志,已经从某种意义上表明联想品牌“软着陆”的计划正在一步一步实施中。

    相关报道:

    联想ThinkPad部分新品去掉IBM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