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洪灏:寻找爱国者的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8:08 中国电子商务

  爱国者对设计的探索之路,可以视为中国企业向设计主导转型的一个样本。虽然它的探索有待成熟,心态不算强势,但这种寻找本身正是意义所在

  韩杨@本刊记者

  许洪灏和他的设计团队,比同行们要幸运一些。

  每年,伦敦的设计创意周、汉诺威的科技产品展、拉斯维加斯的CES生活用品展等等,许洪灏和他的同事们都有机会前去观摩。虽然旅费开支可观,但公司目的明确:要让自己的设计师们开阔眼界。

  随着华旗资讯在移动存储、mp3、mp4、计算机配件、电子教育等领域的扩张,爱国者的设计团队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广泛的涉猎,带来了更多的设计经验和体验。如设计总监许洪灏所言,“有时从某一个项目跳到另一个项目,那种思维转换是非常有意思的。”

  在国内其他消费电子类品牌还在进行来料加工(OEM)和单纯模仿的时候,爱国者已经把设计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许洪灏也有自己的困惑。他的团队正在致力于寻找一种可延续的、能代表爱国者品牌的设计风格。在某种程度上,爱国者在设计之路上的探索正是国内品牌阵痛发展的一个样本。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探索往往意味着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设计:用市场说话

  许洪灏至今仍然可以对自己加盟爱国者的时间脱口而出:2001年7月21日。当时,整个公司只有两位设计师。如今,设计团队已有十余人,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

  爱国者设计团队的构成非常有趣。在前来应聘的数百份简历中,选择未来工作伙伴的标准是互补性——不仅仅是性格的互补,还需要工作经历的互补。在团队中,虽然大家的工作都是工业设计,但有人偏重艺术、有人做过平面设计,甚至还有从家具制造业转行而来的设计师。

  从事设计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往往也需几个流程:除了必要的企业文化的了解,有时还需要到生产一线了解生产过程;站上几天柜台也是必要的,因为观察消费者购买时的情景对以后的设计也会有启发。用许洪灏的话说,“我不敢说我们是国内企业最早建立设计团队的,但我们的确是国内同类企业中对设计最为重视的。”

  事实上,爱国者真正把设计提到十分重视的程度也只是近几年间的事情,诱因正是来自市场的回馈。

  爱国者mp3月光宝盒系列V001款,至今仍然是中国单品mp3销量第一的保持者,同时,也是被其他mp3制造商仿造最多的一款。销量和仿造都意味着对设计的肯定,也让公司开始反思工业设计对产业的帮助。

  爱国者当时主营mp3和数码存储产品,属于消费数码范畴。由于消费者对其功能的选择是相对固定的,因此产品的情感诉求和外形设计在竞争中相对比较重要。

  月光宝盒系列的成功当然源自对大众流行文化的解读:年轻消费群体对大名鼎鼎的《大话西游》爱入骨髓,紫霞仙子的月光宝盒恰好迎合了这款mp3最初的设计构想:它既神秘,又贴切,是生活中的宝贝。

  当设计思维打开之后,爱国者的产品延伸领域就更为广阔。许洪灏和他的团队每年会抽出固定时间来运作概念性的设计项目。也许这些概念产品最终不会上市,但其设计思路会体现在后来的产品中去。

  当mp3的竞争已经到达白热化阶段,设计团队发现市面上mp3存在缺憾——同质化因素太高。为了打破常规,就要考虑mp3能和其他什么产品搭载。很快,眼镜和腕表浮出水面。

  2004年,一款运动型墨镜搭载mp3的产品上市。这款运动型墨镜作了特殊处理:电线埋入镜架,镜架末端变成耳机,左耳边存放电池,右耳边功能键嵌入镜架。其新鲜创意让人耳目一新。虽然售价1699元,既高于普通mp3,又远超墨镜的价格,但仅夏季一月,销量超过12000台。音乐腕表的设计也为爱国者赢得了CCTV年度自主创新大奖。

  在许洪灏看来,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应该是设计的最高境界,而优秀的设计必然会在市场销售上有所回馈。

  独特个性:中国元素?

  许洪灏的毛衣上特意别着一个印成金色的爱国者Logo。他最大的愿望,是让自己的团队能够像

苹果设计团队那样,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和附加值。

  “ipod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初是苹果带动ipod,但ipod的发展反过来也拉动了苹果发展。”这样有效的互动引人羡慕。但苹果团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种一以贯之的设计风格,而这一点,许洪灏坦言自己的团队还在探索中。

  爱国者目前的设计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前期会进行完备的市场调查,根据潜在消费者的特性加入自己的概念,推出新的产品。爱国者即将进军国际市场,许洪灏说,预计将和国外当地的设计公司合作,因为对方可能更加了解当地市场。仅就设计而言,他们更尊重消费者的需求,尽管也强调要引导消费,但这种步伐迈得不大。

  任何设计都会带有文化的烙印,中国元素的运用在爱国者的设计中也有涉及,但是否把它当作自己的设计风格进军国际市场,许洪灏好像还并不是特别自信。“我们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但不想表达得过于明显。我们不想单纯把脸谱或者竹子印上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找到更好的有中国特色的形式。”

  类似的探索已经在进行之中。许洪灏和他的同伴们曾经在中国古代乐器上寻找灵感,他们从古代的编钟、琴瑟,联想到吹奏乐器“埙”,最终把埙的不规则椭圆型用在了设计上,从最终产品“海洋之心”的外观来看,你很难会联想到创意的源泉,许洪灏认为,这时需要的是营销的力量,通过广告宣传提升受众的理解。

  在许洪灏的理解中,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在爱国者推出的电子教育产品里,取材诸子百家的内容不少,以动画形式表达传统思想,成为了他们工作中对中国元素运用最得心应手的内容之一。

  相比之下,爱国者对中国消费者购买心理的揣测十分在行。中国文化一脉千年,中国人即便有想冲破牢笼的念头,还是会要收着冲。这种文化心理反映在消费层面,就是受众对产品设计的选择:既要循规蹈矩、也要与众不同。而这一点正是爱国者工业设计的潜在准绳。

  带着镣铐的舞蹈

  许洪灏把设计称作“带着镣铐的舞蹈”,虽然深谙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之道,但他还是坚定地认为,设计不是万能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共同影响,才能获得一款设计的天时地利人和。所有的设计都是留有遗憾的,甚至对他欣赏的ipod来说也是如此。ipod的设计虽然简洁,但牺牲了大屏幕、可更换电池等特点。ipod Nano的屏幕也曾因为容易被刮伤而引起过诉讼。但许洪灏认为,好的设计就是即便你知道这些缺陷但仍然愿意购买。在这背后,是设计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支撑。

  对爱国者团队来说,工作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在于,好的设计观念没法完全实施。他们曾经策划过一款“音乐不倒翁”mp3——让消费者在听音乐的同时可以时不时拨弄一下,那种体验肯定非常有趣。但最终落实时,由于产品的尺寸和配重的问题,不得不放弃不倒翁的设计形式,失去了原来对产品的想象。而原本广受赞誉的眼镜mp3,也由于国内眼镜加工技术尚待改进、产品配重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而没有开发延伸的产品。这对设计团队来说难免是个遗憾。

  但相对于其他消费电子类厂家,爱国者之所以能够不断投入自主设计,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它对技术掌控的提高。月光宝盒系列最初受到市场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外形是流线型的,而不是普通四四方方的形状。技术为设计铺路,设计反过来促进市场的发展。爱国者设计的发展,也不可能跳脱于企业发展的轨迹。

  消费类电子产品入门门槛不高,爱国者主打品牌战术,提倡

自主研发,强调对设计路线的探索,从更高的层面而言,这未尝不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宏观设计。其工业设计道路的探索也许痛苦,但这正是它应对生存现状的智慧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