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俞清:中国元素创出卫浴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8:05 中国电子商务

  让世界接受雅鼎还需要一个成长过程,但俞清深信坚持自己的路,慢慢就会积累出品牌力量。

  曹可臻@本刊记者

  300多平米的区域被中国的传统红色幕墙包围,幕墙上点缀着中国古代帝王宫邸专用的金色狮子门环,一方大鼎伫立在展区中央,上书“雅鼎”两字——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上,浙江雅鼎卫浴洁具有限公司的展区布置,张扬着浓郁的中国特色。

  凭借一款名为“君临天下”的水龙头,2006年3月,雅鼎公司获得了“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金奖。8个月后,这款设计又在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美誉、代表工业设计顶级水平的德国IF设计大奖上折桂。这家位于浙江新昌原本寂寂无名的小厂,由此备受瞩目。

  “君临天下”带有明显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微微上翘的扁方形水嘴造型来源于

秦始皇头顶象征威严和权力的饰冠。这款产品立刻打动了很多国外客商,订单纷繁而至,甚至不少订货商把水龙头放在头上做帽子状,拍照留念。

  设计生动传达东方精神;方与圆的简单组合体现时尚和流行;整个设计造就出一种中西合璧的平衡和谐——业界的评价和雅鼎公司设计师俞清的最初构想不谋而合。

  设计,要与众不同

  畅销书《蓝海战略》俞清和他的哥哥俞光并没有读过。但他们的经商之道正是书中的谋略:不把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放全力在价值飞跃上,开辟无人争抢的市场空间,彻底甩脱竞争。

  2000年,俞光在偶然参观一个建材展览会时,发现国内

卫浴产品存在极大的两极分化,进口的一条毛巾杆可卖到上千元,而国产的售价仅为几十元。经过分析,他发现主要差别在于品牌、设计和工艺。从小喜爱美术的俞光和俞清想,如果他们在设计上找到突破点,应该能在卫浴行业里立足。

  凭着一股年轻不怕输的精神,哥俩放弃了经营十年并在当地颇具知名度的“大通装饰公司”,拿着50万元的积蓄成立了浙江雅鼎卫浴

洁具有限公司。

  虽然刚踏入卫浴行业时,兄弟俩并不敢肯定靠设计就一定能闯出一番天地,但从公司成立伊始,有一个观念是一致的——“要成功就要靠设计,要制胜就要与众不同。”他们没有像中国卫浴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那样选择复制别人的产品或制作贴牌产品;也没有像行业中的其他企业那样选择走欧化路线,聘请外国设计师,设计欧式产品。而是始终坚持着靠设计创立自己的品牌,靠创造差异化产品赢得市场的理念。

  很快市场验证了他们构想的可行性。2002年,哥哥俞光从中国民间使用的麻绳中得到灵感,设计了一件扭成麻绳状的卫浴挂件。这是雅鼎公司最早设计的一款产品。中国元素的运用给这个功能普通的挂件赋予了新意和内涵,受到了国外客户的喜爱,更证明了中国元素在设计领域的魅力和潜力。之后,雅鼎的设计部门便开始不断摸索中国元素和设计结合的路线。

  2004年,雅鼎的产品线延伸到了水龙头产品。弟弟俞清发现,市场上水龙头的喷水嘴几乎都被做成向下弯曲的弧线状,各个企业的产品也只是在弧线的长短和弯曲的程度上有所不同。为了“与众不同”的理念,俞清故意反其道而行,画下了一个上翘的喷水嘴。画纸上的一瞥让俞清找到了灵感:是不是有点像秦始皇的饰冠啊?他马上找到所有秦始皇的图片,根据秦始皇饰冠的弧度设计出喷水嘴的弧度,并大胆地利用简洁的线条与之结合。这就是“君临天下”的雏形。

  虽然价格在千元以上,是同等质量水龙头的两倍,但“君临天下”独特的造型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附加值使得这款水龙头特别走俏。这一成功也更加坚定了俞清将中国元素和现代设计结合的创作信念。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只要了解一点,挖掘一点,就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设计,要务实

  俞清曾在中国美术学院插班学习过一年的工业设计。一位德国老师务实的理念给他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俞清说:“每次德国老师布置一个设计题目,都会要我们先学会分析。比如设计一个衣柜,就要先想好衣柜里能放几双袜子、几件衣服,还有将它们放在哪里等问题。”

  如今,俞清像他那位德国老师一样,经常把设计要务实这句话挂在嘴边。“一款完美的工业设计,不仅要有文化附加值,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觉得好用。”

  在整个是设计的过程中,分析产品的功能和消费者的需求成为俞清的首要任务。在设计“君临天下”水龙头时,俞清带领设计团队反复考虑了人体特征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并根据人体工学反复测试龙头的高度、出水嘴的角度、手柄的高度等细节。

  审评会也是雅鼎公司设计流程里的重要环节。每次审评会,俞清都会邀请消费者和销售商参加,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审评会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交流最直接的环节。“通过审评会,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所需。”俞清说,“如果‘君临天下’没有过硬的品质和务实的功能设计,它只会是一个很快过气的摆设。”

  中国设计,需要一个环境

  雅鼎公司已经五岁了。它已经拥有数百项设计专利和超亿的年销售额。一个占地超过15万平米的雅鼎卫浴工业园也在今年破土动工,并计划于2008年建成投产。但同时,它也难免有缺憾:在国际市场上,不得不走着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的路——贴牌销售。

  雅鼎在国际市场上的无奈和中国卫浴行业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由于进入卫浴行业资金障碍小,技术容易购买,所以行业内鱼龙混杂,竞争恶劣。行业内低价竞争使做出口利润空间非常低。长此以往,不仅浪费国内资源,也使产品设计质量无法保证。而且业内抄袭严重,雅鼎每发布一款新产品,短时间内市场上就会出现仿制品。再者,国内正规企业大多走欧化路线,不仅设计欧化,就连名字也完全欧化,缺乏民族特色。这就使得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难以辨别,无法形成中国标签。

  “其实在国外注册个公司,贴自己的牌,很容易。”俞清说,“主要是很多当地消费者不愿买中国货。”国外品牌一直以自己多年的产业积累与成熟的产品风格引领行业潮流和趋势,从而不断肯定自己在世界的至尊地位。比如被誉为“水龙头中的劳斯莱斯”的德国Dornbracht水龙头,经过54年的经营已经成为世界水龙头最高工艺水平的象征。而中国产品,由于许多中国企业的短视,在国际消费者心中逐渐形成一种低端的印象。

  俞清觉得要让世界接受雅鼎还需要一个成长过程,当务之急就是要设计出更多经典。俞清深信坚持自己的路,慢慢就会积累出品牌力量。

  同时,俞清也对国内同行寄予希望:希望他们在做出口的时候,要有民族情结,不要相互恶性竞争;希望更多的企业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尽快走出贴牌生产;以便在国际市场上,靠“中国设计”重新塑造产品在国际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