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子商务:放贷比挖煤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49 中国电子商务

  王长胜@本刊记者

  初识古城

  采访到韩士恭,还算顺利,要知道,采访煤老板很难,在年关将近的时候采访煤老板尤其难。之前,曾打电话给韩士恭,被婉拒,记者决定直奔平遥。

  夕阳将下的时候,记者到达平遥火车站,坐着著名的平遥板车进了古城,厚厚的城墙把内外隔绝成两个世界。日升昌的招牌已然褪色,8扇对开的大门紧锁着,这里现在成了一座票号博物馆,门内记录着当年晋商的辛劳、辉煌的历史以及山西票号的贡献和繁盛,门外可以闻到一条街的煤炉发出的一股股刺鼻的二氧化硫味道。

  第二天一早,记者给平遥县长王建忠打电话说明来意,他让我们去找“人行”(中国

人民银行平遥支行)了解情况,“人行”负责监管韩士恭的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接待我们的是程维武副行长,介绍情况的时候,出言相当谨慎,说的也多是些“面儿”上的话。在行长办公室记者打着程的旗号再次拨通韩士恭的手机,这次记者没有提到煤炭两个字,只是说了解信贷的情况,韩痛快地答应下午4点见面。煤老板很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煤老板,稍微有点其他业务的煤老板则完全拒绝提及自己挖煤起家。

  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坐落在平遥古城东城墙外的一个院落里,那是韩士恭的私宅,两栋

别墅和一栋办公楼。对面是平遥中学,空荡荡的大院儿气派得有些冷清。在山西很多地方,学校是当地最好的建筑,阳泉第一中学比国内大多数大学建得都壮观,听说那是政府让几个煤炭企业捐资兴建的。

  平遥模式

  在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营业厅,几个着装随意的工作人员悠闲的喝茶聊天,大堂里一圈沙发,茶几上放着烟灰缸,大堂经理的办公桌上是空的,连椅子都没有,和很多金融机构保安把门、着装统一、人头攒动的情形截然不同。但是如果就此以为晋源泰经营不善那就错了。

  韩士恭从办公桌旁拿出一张经营状况分析表,开业整整一年来,截至2006年12月上旬,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955.7万元(累放用户428户),累计回款959.35万元(累收户数186户),到期回款率100%,利息回收率100%,不良贷款率0%。这样的高效率,在国内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是看不到的。

  其实早在几年前,平遥的民间融资就异常活跃,程副行长对记者说,由于其金融布局不平衡,农村资金外流较为严重,与农村市场资金需求形成较大反差的,是个体工商业的较快发展,尤其是2003年、2004年,县里一些小企业贷不到款,为了生存只能向个人借贷,民间融资额曾一度达到近亿元。

  金融面临的尴尬处境早已显露,农村出现金融“真空”,三农发展严重“贫血”。仅据山西省银监局的调查,2001年到2004年,山西省某农业县农信社对农户贷款受益面仅为19.6%,一半多有贷款需求的农户求贷无门;加上国有商业银行大量资金上存和

邮政储蓄的“吸储器”作用,加剧了农村资金的外流。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地下融资规模庞大。根据中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对20个省市的地下金融进行调研发现,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一强的融资来自于非正规金融途径。整体金额约有8000亿元之巨。地下资金就像暗中涌动的狂流,不时以高利贷、地下钱庄和非法集资形式入市牟利。如何把民间信贷“狂流”纳入农村地区的“旱渠”,是亟待金融机构创新的问题。晋源泰这种民间融资建立的商业小额贷款公司的成功尝试在业内被称为“平遥模式”。

  对于晋源泰董事长韩士恭这一代“新晋商”,今天毅然选择以千万元试水金融,远非看重当前的小额贷款公司。韩坦言,他渴望着像祖先一样做杰出的民间银行家。但是,韩士恭要想实现他的民间银行家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贷不存”的政策限制,让后续资金成为晋源泰继续发展的瓶颈。国际多家金融机构多次来平遥考察,试图融资,但政策似乎还没有松动的迹象。“我们放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这本是小额贷款公司最理直气壮的口号,如今却成为英雄气短的台词。

  老韩的算盘

  和记者交流过程中,韩士恭反复强调,要想事业成功一辈子只能专心干一件事情。可是,做煤炭生意20多年的他,却在年过花甲之时毅然选择了完全陌生却有巨大风险的金融行业。记者疑惑地反问。

  对于煤老板和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的双重身份,韩士恭有着自己的算盘。老韩的儿子韩鹏已经跟随他经营煤炭生意17年了,如今30多岁,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老韩就把所有煤炭生意交给小韩打点,反正早晚也要让位。更重要的是,韩看好步入金融业的这次机会。一方面小额贷款把自己的富余资金运用出去,挣回了10%以上的收益。另一方面他希望通过把小额贷款机构搞成自己的一张金字招牌。这也会为他今后的煤炭主业融资做好准备。

  对于老韩而言,做贷款与做最熟悉的煤炭投资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生意嘛。”老韩笑称。

  目前,老韩正在酝酿上马一套年产100万吨焦炭、150万吨洗精煤,年产值10亿的大项目。而小额贷款机构董事长的身份让他有机会结识众多金融业的同行,获得他们的尊重和信任。“我先把小额贷款项目搞好了,让大家都信任我”。

  正因为如此,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的贷款同样带有浓重的煤炭投资味道。用煤老板的话说就是先砸进去资金,然后坐收红利,不能让资金闲着。韩士恭采用的办法是:严格控制成本并迅速用光了几乎所有的资本金,等资本金都用光了,政策会做进一步考虑的。

  从2005年12月27日晋源泰成立以来,忙活了一年的老韩实现营业收入209.7万元,除去营业支出及费用57.4万元,营业税及附加7.9万元,实现利润144.4万元。这点钱对于做煤炭生意时的老韩根本算不上什么,然而老韩说今年感到很累,比做煤炭生意还累。看着曾经大把赚钱大把花钱的韩士恭,如今要一笔一笔的“算小账”,还真有点佩服他的韧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