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子商务:试说琴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7:42 中国电子商务

  试说琴剑(一)

  吴悦石@文

  明清以来,文人写字作画常用一枚闲章,曰“剑胆琴心”。那时琴与剑在文人心中视同生命。可是这种情结离我们已经相当遥远了。前不久王涌偕王磊来访,笑谈中偶然忆起少年时读书看戏,特别向往古代书生,或骑马、或步行,携一书僮,挑一担书,前挂一张琴,后悬一把剑,潇洒临风,浪迹江湖。当时虽不知内中深意,却也曾憧憬在高山大漠之中,或夕阳古道之上,清风徐来,衣衫飘举,一时间空谷中传出琴音剑影,又一时送来朗朗书声,异香飘过,红袖相伴,使人恨不早生五百年。

  稍长,学画同学中有关晓斋兄从古琴名宿查阜西先生学琴,由是而知古琴为何物。过去文人善鼓琴,日课之一,以琴为正身之品。凡书房中必具素琴一张。琴音淳正平和、幽远深厚,一弦拨出如闻天籁,万虑静涤。弹琴者须正襟危坐,不得前俯后仰。挥指时雍容儒雅,不尚花巧时风,为文人涵养心性、秉持操守之用,故直指琴即心也。

  剑之为胆,其用久矣,今日且不细说。至于文人佩剑也是传统,古时由于闭塞,文人游学之风甚盛,习武健身自然是必修课。大诗人中,如李太白、陆放翁、辛稼轩辈,上马可杀贼,下马可赋诗,文人中豪杰之士也。只可惜满清入关,文人禁止习武,由是孱弱至今,随后中华武术大都已成绝响。

  品为人之本,胆为识之具,非有琴剑之修养,焉有胆识之主张?琴剑之为用大矣。文人演绎三千年,精彩纷呈;后人绘影描形,百不及一,徒令人扼腕长叹,不胜感伤。此处之感伤非唯其形式,乃在认识之深浅与其精神文化之传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