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百思买冲击中国本土电脑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上个月底刚刚开张的百思买(BESTBUY)上海旗舰店坐落在上海市繁华的徐家汇路口天桥边上。这个地段是上海的商业繁华地区之一,每天的人流量很多,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带有电梯的过街天桥,可以直接把顾客直接送入百思买上海徐家汇店,而楼下就是摩托罗拉全球首家旗舰店,其位置的重要可想而知。

  百思买是北美最大家电、IT、数码产品的连锁零售企业,进军中国市场,不但对本土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构成竞争,还打破了中国传统电脑城租铺杂乱的格局。

  不收入场费,百思买破中国家电卖场陋习

  记者看到,百思买上海旗舰店共占4个楼层,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经营产品包括数码、家电、IT、通讯、小家电及厨房用品。可能是周末的原因,从正门入口进去,人流量还真不少,卖场的工作人员除部分外方管理人员外,都在紧张地与顾客沟通。百思买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吕维民称,百思买将不会收家电厂商的进场费,而这正是中国大型卖场流行的潜规则,许多企业都是敢怒不敢言。“我们为了把新出的

液晶电视摆进这些大型卖场,最少给几万,多的要给几十万的入场费;此外,逢年过节、店庆等,还要缴纳各种名头的‘份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IT行业来说,入场费并不是必需的。在传统的电脑城也没有公开的入场费标准,最多是企业对重点经销商渠道的特殊政策和补贴,所以百思买此举受惠的只是家电企业,而非IT企业,因此对电脑城的生意也没什么影响。也有人认为,“传统电脑城,要找到好的铺面很难,而且“顶手费”也相当昂贵,这也应该算是变相的进场费。

  体验式营销与众不同,价格偏高是隐忧

  虽然百思买上海旗舰店的格局类似宜家(IKEA)的风格,但是与其最大的区别是工作人员采用“人盯人”的战术———即工作人员看到有顾客对某种商品感兴趣,会非常热情主动地向其推荐和介绍,而不是等顾客询问。记者看到,每一种产品,大到液晶显示器、

笔记本电脑、电视机,小到MP3、手机等产品,在百思买都能自由地操作和体验,而不像其他卖场锁在玻璃
橱柜
中,只有顾客提出试用要求,商家才肯拿出来。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百思买的价格除了个别产品比较低,实际出货价还是比电脑城要高。而这一块业务正是百思买中国声称最重视也是主要发展的。“百思买在华首家店主打电脑、数码等商品,是因为百思买在北美市场就是以数码、音像等家用数字化产品为主要销售商品,在这方面有很强的采购优势,可以确保这些商品有最低入货价。”百思买品牌市场部经理王颖这样表示。

  经比较,百思买除了部分高端商品的挂牌价低于电脑城的标价,大部分产品实际都高于电脑城,尤其耗材、鼠标、电脑包之类产品高出许多;而且百思买的规则是不可以议价,所以最终的成交价格还是较高。

  部分商品无中文标识,消费者权益难保障

  一般顾客的感觉是,在电脑城中被忽悠的机会比在专营的连锁卖场的可能性大很多。尤其是国美、苏宁这样的有口碑的卖场就更是一道“防火墙”,将假货挡在外面。那么在百思买又如何?记者在一位IT行业的资深人士陪同下,仔细查阅了百思买上海徐家汇店的各种商品,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很多商品外包装没有中文标识,没有中文说明书。

  例如一款标价为999元的微软摄像头,百思买就有两种不同的包装。一种是有中文标示的,另一种则是全部纯英文的包装,连一张中文的不干胶标签都没有贴。而在耳机、数码配件等产品,日文、英文、韩文、德文等多种语言都在包装上,而百思买则只简单地把写有中文品名和价格的小不干胶贴上去,至于是否符合中国3C标准,保修是否与整个行货一致,都没有说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产品直接找相关品牌的服务中心是不可能获得售后服务的,出了问题顾客只能与卖场交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